韩小兵

undefined


韩小兵,法学博士,教授。先后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及欧道明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法、合同法、国际人权法教学研究。代表作:专著《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基本问题研究》,论文《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法律保护模式探讨》、《以人为本理念下的中国少数民族发展权》等,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本校“本科教学十佳教师”等多项荣誉。

有多年行政工作经历:曾先后任法律系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美国欧道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等职。

曾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


2000年以来公开发表的学术论著


  • 2000年,全国成人高校统编教材《中国涉外经济法概论》(修订版),参编第六章,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

  • 2000年,《合同法》(二人合著,本人为第一作者),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

  • 2000年,论文“清代蒙古族地区民族经济立法”,载于《民族法制通讯》2000年第一期。

  • 2001年,论文《我国民族法制建设的新阶段》,《中国民族》2001(4)。

  • 2001年,论文《西部大开发中的贵州法制建设》,《民族研究》2001(6)。

  • 2003年,论文“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保护几个问题的法学理论分析”(第一作者),载于《河北法学》2003年第五期。

  • 2003年,论文“试论中国人体基因资源安全及法律保护”(第一作者),载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第五期。

  • 2003年,论文“从清真食品立法看宗教信仰自由及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法律保护”,载于《中国宗教》2003年第十二期。

  • 2004年,论文“中国农民法律援助机制初探”,载于《中国农民权益保护》,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 2004年,全国宗教院校教材《法律基础》(主编),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 2004年,论文“论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法律保护的独特性”,载于《法学杂志》2004 年第三期。

  • 2004年,论文“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版权保护意义探究”,载于《河北法学》2004年第六期。

  • 2004年,论文“中国农村少数民族妇女参与基层决策和管理的法律思考”,载于《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三期。

  • 2005年,论文“中国少数民族妇女参政权的法律与实践”,载于《黑龙江民族丛刊》2005年第六期。

  • 2006年,全国干部培训教材《人权知识干部读本》,参编第五章,人民出版社出版。

  • 2007年,论文“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法律保护模式探讨”,载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第三期;《新华文摘》2007年第19期作论点摘编;该文于2010年获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2006-2009年度优秀成果二等奖。

  • 2007年,论文“立法视角下的西藏人权保障历程”(第一作者),载于《中国藏学》2007年第四期。

  • 2007年,论文由“211”、“985”建设项目导入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探索,(青觉,韩小兵)载于《民族教育研究》2007年第六期。

  • 2008年,著作《中国农村少数民族妇女权益保障法律制度研究》,(副主编),民族出版社;2008年1月。

  • 2009年,论文“中国西藏藏族文化权利的法律保障——兼论“西藏文化灭绝论”的荒谬性”(第一作者),载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一期。

  • 2010年,论文“以人为本理念下的中国少数民族发展权”(第一作者),载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一期;《人权》2010年第五期;2012年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 2010年,论文“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界定及其法律意义”,载于《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2010年第四期。

  • 2010年,著作《中国民族法制60年》,(参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第十九章民族法制的发展趋向展望”。

  • 2011年,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权——一种超越知识产权的新型民事权利”,载于《法学杂志》2011 年第一期。

  • 2011年,著作《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基本问题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本著作为文化部主办2014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出版成果展”展出书目。

  • 2012年论文“人权视阈下的少数民族环境权在中国的实践”(2012年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论文);收录于中国人权研究会编论文集《科技、环境与人权》,五洲传播出版社,2013年版。

  • 2012年论文“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制特色”(2011年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论文),载于《黑龙江民族丛刊》2013年第一期;《人权》2012年第五期。

  • 2013年论文“新中国少数民族人权法治的宏观特色”(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 论文)中国网独家发布 2013-09-10 《人权》2013年第五期。

  • 2015年论文“边疆地区治理创新与少数民族人权保障若干问题的思考”,载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一期;《中国民族报》2015年4月3日理论版转载。

  • 2017年论文“人权公约视角下南疆少数民族青年受教育权保障”,载于2017年12月“首届南南人权论坛”论文汇编。





更新于2022年11月




附件【边疆地区治理创新与少数民族人权保障若干问题的思考_韩小兵.pdf
附件【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保护几个问题的法学理论分析_韩小兵.pdf
附件【论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法律保护的独特性_韩小兵.pdf
附件【试论中国人体基因资源安全及法律保护_韩小兵.pdf
附件【西部大开发中的贵州法制建设_韩小兵.pdf
附件【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立法中几个法律问题的探讨_韩小兵.pdf
附件【中国农村少数民族妇女参与基层决策和管理的法律思考_韩小兵.pdf
附件【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保护的立法模式思考_韩小兵.pdf
附件【以人为本理念下的中国少数民族发展权_韩小兵.pdf
附件【试论中国人体基因资源安全及法律保护_韩小兵.pdf
附件【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医药保护的立法模式思考_韩小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