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自1979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是全国较早设立法学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四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1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入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并牵头申报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文明互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学院学科体系完备,专业特色鲜明。目前设有公法与理论法学系、刑事法学系、民商与经济法学系和国际法与涉外法学系,教职工57人。并具备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和人权保障六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法学法硕和非法学法硕专业学位授予点,在校博士、硕士和本科生2000多人。近年来逐步凝练出人权保障、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文化法治等特色优势方向。学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回应社会需求,多次为党和国家提供立法与决策咨询,主办民族法学研究会年会、新时代黄河文化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多项会议,协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云上边会”,为中国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与人权保障事业发声。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学生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法治人才的全面需求。建立专任思政教师、辅导员、班导师、任课教师的全院全员思政,打造思政与课程有机融合的全科思政,实现“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全时思政。广大师生积极服务保障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等活动中表现优异。

学院在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体三元的培养结构,即“一体”的法学学科下,“通用+紧缺+涉外”三元有机结合。重视实践教学,重视以赛促学。近年来以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为主要方向,形成一批以基层边疆地区乡村振兴、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传承保护等特色命题,强化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在JESSUP国际模拟法庭大赛、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北京市模拟法庭大赛、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模拟法庭大赛等竞赛中,多次斩获一等奖、二等奖。

学院迄今共培养了5000 余名本科生、1200余名法律硕士、近1000名法学硕士、170余名法学博士。毕业生遍布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知名律所,并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静、“最美大学生村官”迟得双等先进典型。

学院落实学校开放办校战略,推进协同育人。近年来与海淀区人民法院、密云区人民法院、茂县人民法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与实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与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民委、司法部、国家法官学院等建立了长期固定合作机制,同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西部地区的高级人民法院共建实践基地。积极聘请校友作为实务导师,重视协同育人工作,校企合作工作获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