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十二)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发布时间:2020-07-01来源: 访问量:

927A1


2020年6月26日下午3:00,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云上课堂”系列讲座第十二场“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顺利举办。本次课程特别邀请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四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甄卓检察官主讲,在云上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分享。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李梁老师和李荣老师为本次活动的与谈人,三百余位学院师生共同聆听。本次课堂由法学院王琪老师主持。



在王琪老师介绍了本次课程主讲人之后,甄卓检察官开始进行“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专题讲解。



甄卓检察官结合自己在检察机关22年的工作经验,从检察官的职业要求和检察机关的设置规划这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甄卓检察官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坚持四个职业操守。首先是忠诚,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应当忠于法律、忠于事实;其次是公正。他结合了自己的办案经历,讲到“所有的案件都是历史再现”,检察官应当时刻牢记“强化法律监督,为公平正义”的工作宗旨,不为金钱所诱惑,不为权势所屈服,不为人情所堕落。再次是清廉。司法改革后,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收入有了明显提升,因此更要保持清廉本色,清廉是公正的基础。最后是文明。通过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做,甄检察官向大家展示了检察官着装文明、语言文明、举止文明的重要性。他强调检察官应当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工作习惯以及沟通表达能力。

在介绍检察机关的设置规划时,甄卓检察官详细讲解了我国检察院的内部机构变迁和工作模式的转变,并以北京检察机关为例向大家讲解了司法改革中检察系统的变化。他还强调,检察机关最大的作用就是法律监督,这意味着对检察官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作为监督者,不是高人一等,但一定要技高一筹。”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仅要精进专业,更要不断学习、善于交流沟通。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梁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不断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法学专业技能是检察官必须具备的;第二,对待案例要有充分的耐心,工作中要重视阅读案卷,做细做实工作。他列举了成为一名合格检察官应达到的标准,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不懈努力。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荣老师结合甄卓检察官所讲的内容和自己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思考,分享了自己对检察官职业的看法:作为检察官,需要将法律的专业判断与老百姓的朴素认知结合起来,通过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理性,因此要有高度责任感,这不仅仅是对检察官的职业要求,所有法律人都应该有这种责任和担当。


A0B3F


在互动环节,甄卓检察官热情地回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变动中适应新工作的经验,讲解了我国检察官等级和工作中的不同业务,介绍了“捕诉合一”和原来制度的区别所在。他说,检察院每年都有学生前来实习,由于实习的时间比较短,很难完成一个完整的案件,所以实习生主要是感受和体验检察官职业。


6C5BB


活动的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老师作补充发言。她说,法学院从5月6日起启动云上课堂,多次邀请优秀院友回到母校,与同学们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和职业经验。她肯定了法学院1994级院友甄卓检察官的真诚与成熟,认为甄卓检察官经历多个岗位的历练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法学院的荣耀。最后,她向甄卓检察官表达祝贺与感谢。


1EFDF


本次“云上课堂”气氛严谨又不失活泼,内容丰富而深刻。既有理论讲解,也有实践案例,从检察官的视角来看待这个职业,深化了民大法科学子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和检察官职业的理解。


上一篇:启明实践,坚守师者本心 | 我院李荣、闫永安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

下一篇:刑事审判实务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