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刑事审判实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 访问量:

2019年12月9日晚7点,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特别邀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吴小军法官为我院刑事法律诊所和刑事审判实务两个课程的学生,做了一场审判实务专题讲座。我院李梁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并对吴小军法官进行了介绍,吴小军法官是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博士毕业,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北京市“百名法学英才”等,我院闫永安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李荣老师参加了专题讲座。

吴小军法官介绍了在新时代审判公开的背景下,法官应如何担当。讲座重点介绍了庭审流程、庭审质证、判决书的制作等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强调庭审是刑事诉讼程序中参与度最高、最为公开的环节,努力做到庭审的实质化。另外,吴小军法官以办理过的“秦火火案”、“首都机场爆炸案”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为例,强调证据要遵循证据裁判规则,形成完整证据链、确保定案证据具有关联性、合法性,客观性。

在讲座过程中,吴小军法官强调身为法官应当秉持审慎、谦抑、客观公正的理念,在庭审过程中理性把好“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程序关”,尽可能还原案件事实,并且建议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积累实务经验。吴小军法官高度评价我院给本科生开设的两门实务性课程。

讲座结束后,我院学生积极与吴小军法官进行了交流,吴小军法官积极回答了学生提的问题。最后,闫永安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教导同学们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一篇: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十二)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下一篇:喜报|扬帆北模终卫冕,献礼法学专业四十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