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五)《民大法学》创刊漫谈
发布时间:2020-06-14来源: 访问量:

2020年6月6日下午3点,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云上课堂”系列讲座第五场“《民大法学》创刊漫谈”顺利举办。本次漫谈以法学院即将创办《民大法学》刊物为契机,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家》副主编尤陈俊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法史学刊》执行主编王帅一老师,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西南法学》执行主编李文军老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民族教育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海路老师四位专家担任主讲,法学院院长韩轶老师,法学院田艳老师、徐爽老师、郑毅老师、邵六益老师、范依畴老师和张群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与谈人,学院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本次课堂由法学院副院长宋玲老师主持。








在宋玲老师介绍了本次课程主讲人之后,法学院院长韩轶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韩轶院长发表了《法学研究的中国立场》的讲话,强调形成学术研究的中国立场,把法学研究同我国法治需求结合起来,以中国实际问题引导法学研究工作,着力解决阻碍我国法治发展的症结和困难,这才是真正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韩院长致辞结束后,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家》副主编尤陈俊结合多年的写稿、编稿经验,为《民大法学》的创刊给出了七点执行性意见,包括刊物定位、办刊特色、稿件体裁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法史学刊》执行主编王帅一从内容编选、办刊目的、可持续性等方面做出了补充和强调。尤其提出采用访谈、回忆录等论文形式,重视传播等。


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西南法学》执行主编李文军老师以期刊《西南法学》为例,进行操作层面内容的分享。包括编辑团队、用稿标准、协调出版等方面。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民族教育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海路老师也结合民大期刊社的经历分享了办刊经验。提出从栏目建设、审稿制度建设到构建学术共同体。


在交流互动环节,我院徐爽老师和邵六益老师分别就交叉学科研究、民族法研究的定位等问题与几位嘉宾老师进行交流。本次“云上课堂”为我院创办高水平、高质量的法学学术刊物提供了宝贵经验,引导我院师生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提高科研工作的质量和人才培养的水平。


上一篇:我院郑毅、朱芸阳老师再次斩获北京高校青教赛大奖

下一篇:与爱同行,共克时艰 | 法学院16级本科生主题班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