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0-13来源: 访问量:

2020年9月29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于学院会议室举行。法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共同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杨莉萍老师主持。

学习会上法学院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邵六益老师结合其专业研究,以“劳动精神与社会主义主人翁的政治塑造”为题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并与师生交流、讨论,得到与会师生的认可与肯定,引起热烈反响。

1519B6

131EB6

邵六益老师以劳动精神与社会主义主人翁的政治塑造为切入点,谈到新中国成立后,对工人阶级从劳动者到主人翁的政治塑造,乃是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必然步骤。社会主义主人翁身份背后权利义务的复杂结构,对于今天的很多改革仍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519B6

杨莉萍老师在发言中提出理论学习要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立德树人的任务目标相结合。邵老师的讲授内容体现了目前正在倡导的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的“劳动教育”,其从理论与现实、社会主义劳动纪律、劳动的主人翁等方面引申到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教师教书育人,学生的劳动与实习等内容。这种将教师的专业、学术研究与党建、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是我们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又一次成功的尝试。鉴于此,今后,学院党委会按照学校党委安排的学习任务,将安排更多的党员老师走进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会场,将学习的内容进一步广泛、深化。

1519B6

党委副书记、院长韩轶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认为邵六益老师的这个选题角度新颖,进行交叉研究的新方法值得推广,是政治的话语和时代特色。一个人要凭借劳动取得财富,劳动是光荣的,要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3CE36

党委宣传委员、副院长宋玲老师,从法学人才的培养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她从人才培养和思政活动的结合入手,讲到了法学院开设劳动法课程的意义,认为本科教学安排要契合教育部和大学人才培养的方案。

1519B6

党委组织委员李玉子老师提出了劳动是私法和公法上的不同界定,与劳动者的范围如何界定等问题。

1519B6

党委青年委员阿依古丽老师认为从社会学角度,人生而为人,劳动是生存的第一手段。从法律层面看,劳动是劳动者的第一权利。老师给学生们讲好每一堂课,这也是劳动,老师要在课堂上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1519B6

邵六益老师就相关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1519B6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丛静老师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最后,杨莉萍老师安排了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民大党发2020(37)号文件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各支部通过各种学习形式完成学习任务,各理论导师参与、指导学习全过程。全院师生党员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全院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及专题学习,有效开展集中宣讲,抓好新闻宣传,学院党委将尽快制定出相关的学习、活动方案。


上一篇: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下一篇:云端上相聚,更高处重逢 | 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理论法与国家法” 卓越法治人才夏令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