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20-04-26来源: 访问量:

【本科生篇】


校园里的温暖

2019级法学4班 来拉·努尔巴合特

自从疫情发生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以来,爸妈格外担心我的安全与生活,他们以为我每日只能宅在宿舍中,于是每日电话轰炸问我情况,生怕我孤独无聊。

其实,在学校我的生活自由而独立,宁静而不失色彩。

春暖花开,校园里迎面飘来一股扑鼻的玉兰花香,校园里盛开的其他鲜花也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娇艳,到处弥漫着清雅的花香,校园的空气充满芬芳的气息。

16BFC6

校园超市如同一个功能齐全的储备中心,这里依然货架整齐、货物齐全、水果新鲜、应有尽有;一转眼来到食堂,热腾腾的饭菜香气扑鼻,“吃在民大”一点都不夸张,再简单的食材都在这里碰撞出地道美好的清真味道,食堂小姐姐们更是热情大方,饭盒总是装的满满的,哪怕忘记往饭卡里充钱,她们依然给你装满饭盒,告诉你下次来刷就行了;宿管阿姨也很温暖贴心,每日耐心地为我们测量体温。由于假期人少,他们都细心地记住了我们的名字,出门总是会说:“来拉,要出去了?记得戴好口罩、注意保暖。”一句简单的叮嘱,足以让人温暖一整天。

1EF50A

当然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疫情期间学院定期开展座谈会,为大家送来温暖与关怀,节假日发放口罩和礼品,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的生活,嘱咐我们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辅导员更像是一位知心的朋友,在孤独和想家的时候,他总是给与耐心的开导、温馨的关怀。

1D501A

而对于我自己来说,虽然没有热闹的宿舍、家人的陪伴,可生活依旧井然有序,每日按时上网课、运动,偶尔去学院值班。这种安静自由的生活,刚好让我有大量自由支配的时间去提升自我。

DBF5A


一封家书

2018级法学3班 迪丽娜尔·约麦尔

亲爱的妈妈:

我记得去年的寒假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情况更为特殊,不知道您和哥哥现在怎么样了呢?

目前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是疫情还没完全过去,您在家有好好照顾自己吗?听说您在社区里面为少数民族的社区干部教授汉语,协助他们进行抗疫工作,您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我由衷地为您感到自豪。

15F936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知道您一直牵挂着我,担心我的情况。我在学校很好,生活作息和学习工作一切正常,老师很关心我们这些留校学生,经常询问我们的情况,关注我们的需求。宿管阿姨也认识我了,每次我出去提水或者去食堂都会跟我说上几句话,短短几句关怀却让我倍感温暖。食堂的饭很好吃,营养均衡;我也在好好品尝你寄来的家乡味道,每天吃穿住行样样都好,请您一定放心。我在努力养成早起早睡的好习惯,好好地锻炼,因为被照顾的很好,我甚至都胖了一些呢。所以啊,您根本不用担心我,我已经长大了,会把自己照顾好,虽然自己在校,但学校和学院的领导、老师都非常关心我们。

给您看看我们法学院留校学生座谈会上的照片。领导、老师亲切体贴,询问我们的近况,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关注我们生活、学习上的需求,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有老师的关心,即使您不在我的身边,我还是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

279A26

妈妈,我想您了,也想哥哥。您不用担心我,要好好地照顾自己。我相信,寒冷很快就会过去,阳光明媚的春天就要来了。等到暑假,等到我们的疫情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时候,我一定回到妈妈身边,和您一起吃家乡的西瓜啊。


一封家书

2017级法英2班 曹家璇

在民大生活的两个月里,我看过几场落地不化的雪,总能遇见毛色清奇小猫咪,还有在五颜六色的花海中伫立的喜鹊和乌鸦。我的休闲生活像个老爷爷,每天骑室友的车出门遛弯,满校园跟踪小猫咪,也可以去自习室自习。这样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

3564F6


一封家书

2016级法学1班 徐敏

春暖花开的时候,风还会来。

静静地站在校园里,静看着蓝天白云。周围一片宁静,只有风声在耳边吹拂。一分钟间白云被风吹来吹去,变换着位置和形状,一如春日的天气一般活泼。

四年前,我带着很多疑问和好奇踏入了校园。四年后的现在,我找到了曾经问题的答案,也有了新的问题,毕业之际,也许这些疑惑校园已经无法为我解答,需要我在学习和成长中去摸索和寻找。在校的日子,我见证着从冬到春的转换,风从凛冽变得柔和,树从雪白变成新绿,校园的这一片天空依旧是这样的湛蓝美好,相信一切也会越来越好。

1AD885


放心吧,我很好哦

2016级法英2班 黄清文

临近毕业的我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工作上有任何不懂的随时与团队的小伙伴们微信沟通,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回答,在这样温馨的工作氛围中,我充满了干劲和信心。

疫情期间收到了太多师友们的关心:

韩轶老师:性格开朗乐观也会有利于健康,在不影响学业情况下也可多参与一些有意义活动!

杨莉萍老师:好好注意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丛静老师:有困难就说出来,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宋玲老师:拿了点零食,想吃就吃哈!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加油!

李梁老师:在学校多注意身体,多休息好,不要熬夜,多喝水,春天来了。

王帅老师:论文慢慢写,不需要太紧张,放心,认真写好好修改都能过的!

舍管阿姨:多吃点!今天天气有点凉,多穿点!

朋友:给你寄了一箱零食,等你吃完再寄!

虽然一个人在学校却收到了很多份关怀,这样的温暖让我开心又安心,也请家人、老师和朋友们放心,我一切都好!

1F987A

15D010


【研究生篇】


安康你我他,绚丽美好年华

2018级民族法 艾克热木·阿力普

若是一切正常,我本可以一张机票,飞行7个小时近四千公里的距离后,到达中国版图最西边的城市喀什噶尔——喀什!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世界上最温暖的地方——我的家。

在家,我会不亚于任何一个世界上幸福的人,因为我可以吃上姥姥做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拉面。在家,我自然会是一个孝顺的孩子,临睡前帮妈妈揉揉肩、摁摁腿,能让她舒服的进入梦乡。在家,我会和姥爷一起走上房顶,帮他喂养他的爱鸽,在夕阳下看着鸽子觅食,并与老爷子畅聊片刻。历历在目的幸福甜蜜,多年如一日返家生活规律与点滴,结果在2020年的寒假停住了。

爸爸会叮嘱我好好吃饭,妹妹会和我嘀咕一些家常,只要有机会我从不放过每一个和亲人视频的机会。在全中国上下都与疫情“斗争”时,留在学校的我也是遵循着: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通过微信视频能看到亲人的脸庞,听到他们的声音,让他们也感觉到我的一切安好,真是生活中最温暖的时刻。

我虽然是独自一人留在了学校,但我未曾有过生活上的烦恼。学校食堂饭菜可口、学校超市每天营业、开水房澡堂与自习室也是正常开放,生活一切正常,家人们也可以放心。学校给所有留校学生定时发口罩,学院领导与老师也密切关注着我们,每一次见面,每一声问候都如家人般温馨。

看文献、写文章,累时就看电影、刷剧调节,这成了我的日常;保持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与按时一日三餐的节奏,成为了我的基本操作;唯独是对家人的思念、对曾经正常生活旋律的向往在与日俱增。有时我在想,如果可以,我明天就能回家该有多好;有时我又在想,全世界的疫情明天就全部消失了该有多好。我想,这一切都在路上,这一切都会到来,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一封家书

2017级国际法 回亚茹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生活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校如吾家”的含义。疫情发生后,学校各部门统筹协调、通力合作,为我们留校学生创造了一个平安、温馨的生活环境。

这期间,学院领导看望慰问我们几个留校学生,与我们畅谈生活、疏导困惑,细致入微地叮嘱饮食起居需要注意的每一个细节,定期给我们发放防护口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那份真挚的温暖。此外,学校还特别地为我们提供免费网络流量,真正是以学生为中心。我们舒心地生活在校园里,没有出现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教职工的努力有力保证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快乐生活、安心学习。

窗外春意盎然,期待我们重逢于美丽的民大校园。

1DCFD6


一封家书

2017级国际法 穆合代丝·艾合买提

今年是第二次在国际公寓值班度过春节了,本以为春天来了就能够以毕业生的姿态,走出校门,接受社会的检阅。然而,一场全民抗疫战争让我们原地待命。

166A46

这是漫长而又坚定的征程,家人的思念、寝室的孤单、毕业的焦灼不断浮上心头。但是学校和学院又通过种种方式让我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从超市到澡堂,从寝室到食堂,每一位工作人员一如往常为我们提供最好的服务。每天楼里的宿管叔叔阿姨为我们测量体温,叮嘱我们注意身体,食堂的饭菜种类不断增加,色香味足以媲美外面饭店。在国际公寓的值班工作让我体会到校园管理工作的不易,却也让我感受到封校情形下的校园温暖。

19D8FE

亲爱的家人、朋友们,尽管长期的分离让我们天各一方,但是校园生活依然十分美好。这次“隐居”生活,让我远离喧嚣、回归平静,也让我有机会努力的提升自己,完善自我,充满干劲的在疫情过后迎接新的挑战。


一封家书

2017级刑法 张启阳

不知不觉,自去年放寒假以来,在学校已经度过了三个多月。在学校期间,生活上都很方便,学院领导也组织了在校学生的访谈,会上与大家交流了在校生活的感受,关心我们生活中有无困难。通过访谈会我深刻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对学生的关怀,心里非常温暖。只是略微感遗憾的是,很久没能见到家人,非常想念。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我也能与家人早日团聚!


在校我很好

2017级法律(非法学) 郭燕伟

我很好

吃在校园

食堂超市开门了

83F16

我很好

学在校园

教室消毒人不吵

A4ECE

我很好

玩在校园

百鸟争鸣花开了

C35EE

我很好

健身在校园

运动场上把球抛

80232

我很好

微信弹屏

老师通知领口罩

5DE2E



上一篇:云端上相聚,更高处重逢 | 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理论法与国家法” 卓越法治人才夏令营圆满结束

下一篇:快讯|全国民族法学博士生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