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藏语基地班暑期实习周报之四 ——四川法院实习风采
发布时间:2018-08-19来源:学生办公室 访问量:

终于迎来了最后一组的实习风采,我们的实习工作即将顺利结束。今年四川组的情况有点特殊。由于暑期四川大部发生暴雨灾害,多地交通阻断,原本安排的实习地点受到影响。四川高院临时对实习法院进行了调整,以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作为第一考虑,同学们都被安排到灾情较轻的茂县法院实习。同学们也克服了很多困难,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1534650005(1)

供波郎甲

1534650020(1)

我在茂县人民法院执行庭实习,主要是整理案卷,在执行庭的办公室里,我主要是协助法官或者书记员制作执行过程中的各类文书.其中主要包括执行通知书、冻结存款、扣划存款等民事裁定书。送达回证、询问笔录、合议笔录、各类决定书。填写快递单的、结案表、扫描卷宗、装订卷宗、编码等工作。我相信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胸怀会当凌绝顶的壮志,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稳脚跟,才能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同时通过这次实习我不仅得到了专业知识方面的历练,更是坚定了我崇德尚法的信念。

旦真拉姆

1534650035(1)

敲打在窗的沥沥细雨伴随着我来到了茂县人民法院,开启了我的实习生涯。随着天数的加赠,我也慢慢从刚开始不知所措,毛少毛脚的实习生转变为能够很好地适应法院生活的实习生。在过去的实习期间,我在杨法官及陈哥的指导下,不仅得到了专业知识方面的历练,同时也很好地把自己的所学法律专业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如何灵活地运用法律法规,如何解决审判过程中的紧急情况。也学会了审判不应依照先例,而应依照法律。

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就像托马斯所言“法律是无私的,对谁都一视同仁,在每件事上,她都不徇私情。”,因而这次实习不仅让我得到了专业方面的历练,更是让我坚定了崇德尚法的信念。

尕玛姐

1534650048

我们被安排到茂县人民法院去实习,他们也非常欢迎我们,717日我们正式上班,我被分配到民二庭,刚来时有些紧张,生怕自己做错,但慢慢地适应了,也能熟练地完成安排给我的任务。

我在实习的过程中发现,要有巩固的法律知识很重要,并且能够灵活地运用于审判业务中甚为重要。这次实习中我收获颇多,知道了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及将所学专业知识付诸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因而感谢最高法院和学校给了我们这次的实习机会,让我们得到了一次真正的历练。

泽仁巴姆

1534650061(1)

2018718日在学校和最高院的安排下来到茂县人民法院并被分在刑庭实习,虽说是初来乍到,但这短短的几周时间,就让我对法院的工作,特别是刑庭这个集体有了初步的认识。

偏见源于不了解,来实习之前,在我观念和印象中,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里的工作也许专业性会比较强,但应该可以在法院独立解决问题言行举止随便一点。然而,在实践中其实不然。刑事审判活动关乎被告人的自由和被害人的权利问题,因此,无论是运用实体法还是程序法,工作必须严谨细致,不容有失。正是在这种责任意识的支撑下,刑庭的工作人员往往不苟言笑,态度严肃。毕竟法院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关乎法院的形象,也会影响工作效率,也有可能会导致工作中犯错。

我在茂县法院的主要任务是平时跟着书记员一起整理案卷材料、复印打印扫描与案件相关的材料、给案卷材料编号、制作电子卷宗、制作法律文书、送达法律文书、接听办公室电话等等。这些工作看着简单容易操作,但却是熟悉刑庭工作流程最直观、便捷的途径。通过对已结案件的整理,可以尽快将刑事案件涵盖的流程和步骤了然于心,为下一步实习工作的开展开一个好头。其次,在实习期间,我还多次旁听参与刑庭的庭审活动,在庭审中听到被告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法院作出公平公正的判决”。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承载了民众对法官的信任、对法院的期盼和对法律的信仰。也许这正是指引着刑庭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脚踏实地工作的动力所在吧!

感谢学校和最高法院给予的实习机会,未来我将会有更多的收获!

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即将结束。同学们带着收获返校,投入到对实习工作的思考和实习报告的写作中。我们祝愿大家永远进步!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师生与四川省茂县人民法院法官座谈

下一篇:法学藏语基地班暑期实习周报之三 ——西藏法院实习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