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分党校开展2017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党课培训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访问量:

2017年12月5日晚,法学院将近100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中慧楼模拟法庭参加党课培训学习。院党委副书记杨莉萍老师、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段威老师分别为本期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13

段威老师结合亲身经验讲述了为人、处事、求学、待物、立业五个方面的心得,并希望将自己所获的这些心得与同学们共勉。段老师以轻松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就此五个方面的核心思想讲话。

在“为人”方面,老师提出了“实与虚”两种做人态度。老实是“实”的基本解释。老师强调同学们做事要本分踏实。更近一步讲,“实”更是要求同学们做到忠实入党,对党的事业怀有无限的忠诚。同时,做人跟“虚”也有一定的关系,老师强调这里所指的“虚”是灵活的意思,学会培养有效协调的能力。在“处事”这一方面老师说道,看待事情要学会处理“大和小”的关系。就是要做到“大事小看,小事大看”,总体上要把眼光放长,已经结束的事情不必过分重视,正在做的事情才是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杜绝敷衍态度,很多本应该能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往往不是因为能力的问题,更多是因为态度方面不端正。

14

紧接着老师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交流“求学”方面。这个板块的中心词是“高和低”,老师创造性地从褒义的角度解读了“眼高手低”这个词。“眼高”是要青年人要有高标准,严要求,设立高远目标,不随意用客观情况作借口。“手低”是指凡事要从低处做起,在求学过程中都是一步一步成长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待物”方面,老师同样以反义词间的关系来形容,即“喜与悲,宠与辱”。讲道作为学生最不应该怕考试,同样也不要为了考试结果而过于纠结。作为一个合格的学生,对待事物越投入就会越纯粹。最后一点是“立业”,在这个方面,老师讲到我们要明白“远和近”在这个问题中的关系。从远处看,同学们要学会“经营人生”,制定自己的定位;而从近处看,要时刻问自己“你的下一个台阶在哪?”段老师用他风趣的语言,营造了轻松氛围的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相对较高的要求。

杨莉萍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入党积极分子篇》生动、实用的党课。她用大量的PPT资料详细讲述了同学们关心、困惑的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程序和相关知识。

15

课堂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逐步展开。杨老师强调只有同学们了解清楚了这些程序与规则,才能让同学们明确在前进道路上自己所处的位置,才能在整体上把控进程。明确告知同学们发展党员严格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保证质量,做到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这四个要求。同时严格程序也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此次推优工作,学院几易其稿修订《法学院团委关于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强调了组织谈话程序,淡化投票环节,体现了组织在团组织推优、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把关作用。杨老师运用表格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四大程序、26环节,为同学们在整体思路上进行了梳理。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发展指标的由来、如何满足发展条件等方面做更近一步的深入讲解。其中,老师运用大篇幅来介绍书面材料的书写格式与内容要求,特别是对写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个人自传等容易出现问题的材料着重举例说明,为同学们的规范化书写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16

杨老师讲道:写在材料上的每一句话都应该是真实的、有意义的。针对大家的思想汇报,杨老师认为我们要坚决改正“不做就不会错”的不良风气。做错事并不严重,但要有认真对待改正错误的态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想要成为发展对象,就应该理解“主动”的重要性,要有主动向组织靠拢的意识。鼓励同学们随时与组织思想汇报,向组织袒露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分党校 2017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落下帷幕

下一篇: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宪法日”宣誓 暨2017年法律文化节闭幕仪式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