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中央民族大学法律文化节之法学名家大讲堂隆重开讲——陈瑞华“从经验到理论的法学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18来源: 访问量:

2020年11月17日下午三点,法学名家大讲堂在大礼堂隆重开讲。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以《从经验到理论的法学研究方法》为题作专题讲座。法学院院长韩轶主持本次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及法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法学院院长韩轶对陈瑞华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陈教授本次讲座的重要性和实用性。



陈瑞华教授首先从讲座题目引申出本次讲座的内容,从“经验事实”“问题意识”“概念化”“理论”“论证”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关于经验事实,他表示应当把已经发生的法律事实当作研究对象,为提出理论创造事实基础。其次,讲到问题意识时,陈教授从question、problem、issue三个层面深刻地讲述了法学研究应当从这三个层面出发,层层递进,由经验事实上升到理论高度。第三,关于概念化方面,陈教授认为在提炼了理论问题后应用抽象的概念将之概括,并传授了训练概念化能力的方法。第四,陈教授介绍了模式理论、因果关系理论和制度变迁理论三种理论类型,为法学研究方法提供了新思路。最后,陈教授讲述了在经过上述四个步骤后应当如何论证才能写好一篇优秀的论文。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热情高涨,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法学院王一超老师针对法学研究过程中如何将question、problem、issue三者环环相扣这一问题进行了请教,陈教授作出了精彩回答。



陈瑞华教授用深厚的法学理论和多年的研究经验给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同时让我们对法律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最后法学院院长韩轶对陈教授再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陈教授多年来潜心钻研法律方能取得如今成就,并激励在座同学学习陈教授认真的态度和坚韧的精神,脚踏实地,做一名合格的法律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法律文化节开幕式召开

下一篇:树立观念,团结共进|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江波老师为法学院分党校2020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