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讲座回顾 | 民大法学阶梯之专利商标典型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10来源: 访问量:

     2020年12月7日晚7点,民大法学阶梯之专利商标典型案例分享讲座在文华楼西区二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市万慧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运全和北京储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龄兮主讲,讲座由韩小兵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主持人韩小冰教授向到场的两位主讲人及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位主讲人作了简单介绍,随着第一位主讲人的登台,讲座正式开始。



    李运全律师的主讲内容为商标典型案例分享,主要以萝卜丁“红鞋底”案、ZIPPO立体商标案、BG商标撤销案、FENDI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以及MOEN摩恩被诉商标案这五个案子为例,向同学具体讲解了可以注册为商标的标志、立体商标的显著性和功能性判断、“撤三”案件中商标的使用以及商标合理使用的边界等知识。在整个讲解过程中,李运全老师将实际案例同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相结合,利用自身的实际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案例分析的技巧和方法,可谓是一场法律知识的盛宴。



    张龄兮律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专利侵权案例的分享,此次分享旨在培养同学们的法律思维,提高同学们运用法律的能力。她首先从《专利法》的立法目的及知识产权的性质入手,让同学们对相关的法律知识有了一定了解,接着引用具体的案例着重引导同学们分析其解决思路,对同学们法律思维的培养有很大助益。



    在互动环节,一位同学就“为什么选择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从事这类职业需要哪些技能”以及“如何锻炼这种技能”这几个问题向主讲人询问,李运全律师表示,刚开始自己是在机缘巧合下从事了这项工作,但是在深入了解到这份职业后逐渐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并一直坚持到现在。最后,他向在场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对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二、对工作和学习保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三、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全身心投入其中。



    通过本次讲座中两位主讲人的分享,同学们对《知识产权法》和《专利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法学院学子能够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成为一位德法兼备的法治人才!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学发展创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篇:法学院2020级学术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暨12·4宪法宣传日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