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我院郑毅老师赴延边大学法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1来源: 访问量:

应延边大学法学院邀请,我院副教授郑毅老师于20191031日下午在该院作“规范视野下的民族区域自治”主题讲座。延边大学法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40余人出席。讲座由延边大学法学院吴东镐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吴东镐教授首先对郑毅老师前来讲学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毅老师的学术背景、学术成果、研究方向等基本情况。随后,郑毅老师围绕“为何是规范的视野”“作为民族区域自治直接实施主体的自治机关和上级国家机关”“自治区自治条例”“《立法法》修改后自治州二元立法权关系”以及“理论与实践展望”等五个方面展开详述。讲座过程中,郑老师结合大量中央政策、法治实践和生动事例,依托近年来个人的研究成果,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法释义学研究进路进行了初步的论证。延边大学法学院师生则围绕民族区域自治法研究、民族法学学科发展、实证调研方法的运用技巧、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方法制建设等议题进行提问,郑毅老师从政策、理论、规范、实践、比较等多重视角予以全面回应。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交流研讨深入,场面积极热烈,思想火花频现。

吴东镐教授在总结中认为,郑毅老师的讲座基于法释义学的方法,对当下民族区域自治法制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展开分析,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区域自治法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上一篇:《光明日报》刊登韩轶教授、耿希博士生署名文章《推动知识产权制度创新 护航中医药发展》

下一篇:我院邵六益老师在首期博雅法律论坛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