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光明日报》刊登韩轶教授、耿希博士生署名文章《推动知识产权制度创新 护航中医药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26来源: 访问量:

7月25日,《光明日报》刊登了韩轶教授、耿希博士生题为《推动知识产权制度创新 护航中医药发展》的署名文章。

E3CFC

文章提出,在当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态势下,各国公共安全卫生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治疗过程中展现出显著的效果,如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是亟待重视的问题。

文章指出,中药获得专利保护的难度很大。中医药传统知识多处于公开状态,难以满足专利发明的“新颖性”要求;《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关于发明必须能产业应用的要求与传统中医药“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理念有明显差别;侵权判定中被控侵权产品的技术特征与授权专利权利要求记载的技术特征对比困难;中药专利申请的授权以及确权行政纠纷审理难度较大。

文章分析了中药专利存在“外热”“内冷”现象。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制度不完善,我国中医药行业发展受到掣肘,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常处于劣势;个人专利缺乏创新基础,中医药知识产权大量流失;高层次创新、国际化的中药专利群尚未形成,难以支撑整个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严重影响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的角逐。

文章论证了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制度如何创新。为避免中医药传统知识和研究成果流失风险,应健全完善中医药专利保护法律体系,建立独立于西医药的管理体制;优化现有专利审查规则,促进审查标准执行一致,促进形成高质量中药专利申请与保护;完善中医药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创新与市场需求匹配;建立完善中医药专利申请指导服务机制,提供精准的专利申请指导和服务,最终提升我国中医药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上一篇:我院郑毅老师荣获中国宪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优秀论文奖

下一篇:我院郑毅老师赴延边大学法学院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