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讲座回顾|民大法学阶梯之本科论文写作(二)
发布时间:2020-12-08来源: 访问量:

民大法学阶梯之本科论文写作(二)

2020年12月4日下午,法学院田刚老师主讲的《本科生阶段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讲座于中慧楼模拟法庭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4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阶梯”系列讲座于中慧楼模拟法庭成功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央民族法学院的田刚老师主讲。同学们怀着对学术写作的热情积极参与本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田刚老师引领我们思考了本科论文写作的必要性。老师宏观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作用,并进行了学术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他指出,不同学科门类价值的追求具有差异性,如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自然学科是一门求真的学科,而人文学科是一门求善的学科。人文学科具有两个特点:一是结合了特定的学科领域知识和场景,二是不具有唯一的答案。而法学学科作为人文学科的一个分支,同样很难有机会得到实践验证,即使其中一个论点得到了验证,我们也无法从众多的论点中评判出哪一种解决方案或论点更合理。也正因此,他指出法学论文的目的是为了提出建议并说服别人,为自己的论点争取一个被实践的机会。在这之后,老师还从个人的社会贡献、知识掌握、能力训练三个角度阐述了学术研究的价值。

接下来,田刚老师向同学们讲述本科阶段论文写作方向的选择方式。他指出论文写作的途径无非两种: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但由于理论研究中二手资料数量庞大、难以全面阅读,所以对本科生不具有实施优势。正因此,老师推荐采用实证研究的方式。他幽默的说到,实证研究所获取的一手资料有很强的 “杀伤力”,虽然有的论文并没有提出新颖的观点,但因论据充分、详实,所以仍能获得学界较好的评价。老师的一番点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田刚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本科阶段论文写作的可借鉴技巧。他指出一篇优秀论文应该具备有趣的内容,即论文选题新颖且内容具有可读性,还要有漂亮的形式,即论文逻辑结构和论据展现清晰。他指出,论文写作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创新本身就是一种自我的思维博弈,本质上是一个压迫性的过程。但如果我们制定合理的小目标,就能有效避免拖延的情况。相较于逃避而言,即使取得的成果再差,也优于半途而废。田刚老师还强调了打破固有圈子的重要性,只有努力融入更好的圈子,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经过田刚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对论文的写作方向、实证研究的方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论文写作的疑惑也得到了合理的解答。相信在今天的学习之后,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定会更上一层楼!


上一篇:讲座回顾 | 民大法学阶梯之法的门前——生活中的法与历史中的法

下一篇:我院郑毅老师荣获中国宪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