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活动
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6-05来源: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的相关要求,认真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2020年5月29日晚7:30,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法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 教授委员会委员、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两办主任等30多人参会。学习会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丛静主持。

学习会上,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玲全文传达民大党发(2020)11号《关于开展“中央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院党委委员阿依古丽领学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点,院党委委员王琪领学了两高报告十大看点;院党委委员李玉子解读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院党委副书记、法学院院长、学院师德师风工作组组长韩轶就师德师风工作发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段威就《我们需要一部什么样的民法典》谈了自己的体会;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做了总结发言。

2D9D8 

韩轶院长讲到:法学院教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学教学科研人员同样应当以法律职业道德要求自身。正义规则是法律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这是由法律价值本身决定的,要求每一名法律从业者必须强化法律信仰、树立“规则”意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遵纪守法;在科研工作中必须坚持“独立”精神,不能做简单地重复研究、更不允许出现抄袭侵权行为;对待学生必须坚持“平等”精神,平等尊重关心每一名学生;在生活中必须坚持“诚信”精神,“诚实信用”既是道德准则,又是法律规范,关系到立德树人的成效;对待工作必须树立“勤勉”精神,对每一项工作任务必须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98C6

韩院长强调,作为高层次人才,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更应当强调职业道德与操守,树立“慎独”精神,做到知行合一、言行如一、心口如一、始终如一,不断完善自我,抵御诱惑,把正教书育人的方向,保证法律人才培养的质量。

18E6F

党委委员李玉子讲到,民法典被称之为“市场经济环境下每个人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从法律制度发展的角度讲,是民事法律体系的合理化、科学化,进一步保护了民事权利。民法典的颁布意味着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进步,体现了党依法治理的理念。在经历先后四次编纂、几代人的努力后,建构了科学合理的民事法律体系、完善了民事法律制度,确定了人格权独立成编、并从权利保护的角度将侵权责任独立成编,形成了更为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障每个人的民事权利。民法典从内容上体现了以民为本,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权利本位”的理念,形成了完整的民事权利体系;民法典贯穿了“开放”、“发展”的理念,人格权编规定了人格尊严、自由产生的其他人格权利,体现了人格权的发展趋势,适应了人格权保护不断发展的趋势,展现了党始终坚持保障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

A9A51

党委委员、副院长段威从专业角度解读《我们需要一部什么样的民法典》,将此次立法的亮点概括为“民”、“法”、“典”三字,他讲到,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立足“民”,全面体现民之特点,彰显民族特色,保障民事权利;恪守“法”,始终贯彻法之要求,强调法治理念,完善法律体系;彰显“典”,充分发挥典之功能,典为基础规范,须结合配套制度发挥作用,典是法律文本,其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我国私法制度体系的日益完善提供了基础文本,为我国民事主体私生活的有序高效开展绘制了法治蓝图。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019级法律(法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力国,就如何组织支部党员在社会热点问题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谈了自己看法,并分享了相关的做法和经验;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程浩交流了自己对“离婚冷静期”这一民法典新规的看法,结合自己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谈了体会。

44FBB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从师德师风建设、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组织活动问题的探讨、近期的工作安排三个方面发言。她认为这次党委理论中心组的扩大学习会是一个详实、务实、及时的学习会,学习会参加人员范围广、学习内容信息量大、学习任务重;她特别强调党组织的理论学习要关注两会相关文献,特别是民法典的颁布与结合法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党团组织要组织参与时政热点讨论中去。

318A6

       她认为今天的学习会正是法学院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切入口,要全院师生认识到法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上还有更多的工作、更大的任务去完成,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希望大家要保持清醒认识,希望通过师德师风建设使老师们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在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形式上她简要回顾了“云上课堂”的进展情况,并给予探索党的建设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新模式寄于希望。提出了可由各支部自主主导、跨支部、跨学科多样形式广开办学上课的活跃思路与方式,为学院师生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将学习“两会”精神与法学专业知识结合起来,特别结合民法典即将颁布作为法学院的师生应该学在前、走在前。并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严格各项管理,严格规则意识,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对做好毕业生返校等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学习会虽然进行了两个小时,但师生们对这次会议学习讨论的内容还在持续热议中……

185C6C









上一篇:法学院2017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讲党课(六):2017法律(非法学)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