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 访问量: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法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培养工作质量和水平,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院会议室顺利召开。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副处长麦什一,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师代表、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离岗辅导员、教学秘书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丛静老师主持。

  首先是教师代表发言。理论法学教研室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阿依古丽老师提出现阶段工作应不断努力健全支部制度,建设学习型支部;刑事法学教研室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琪老师介绍了本支部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她提出应清楚认识到发展党员是一项经常性的、严肃的工作,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理论法学教研室张俊杰老师根据自身作为2014级法学与藏语基地班班导师的感悟,提出应将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贯穿教学始终,在工作中坚持极大的耐心和高度的工作热情,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位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对劳动教育课程做出了总结。韩小兵老师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提倡学生做有家国情怀、识社会伦理、自强自立的大学生;赵小锁老师充分肯定劳动过程中同学们吃苦耐劳、积极主动的态度,并且阐述了劳动强健体魄、加强人际关系、启发科研思考等重要意义;田小穹老师则从教师的职责和劳动考核标准等方面出发,提出进一步提高劳动教育工作水平的建议。

  辅导员老师王冰、刘伟涛、杨杰、蒋佳妮、周夏薇、于达尔汗、邬诗杭、杨家豪、温萌、任佰虎、蒋前强、涂卫、吴尚赟、胡姗辰依次发言。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学生的思政教育以及学生就业、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深入分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培养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三个学生党支部代表王谦、黄怡文、索南达吉发言。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对近一段时间的学习、工作进行总结,表达了对学院培养的感恩之情,并立志学好专业知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央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老师赞扬了在座师生认真的工作态度,并围绕“想通、干好、升华”对学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学生培养工作要想通,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明确工作的目标任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培养工作要干好,改进做事方式方法,坚持全局论和系统论方法论的同时,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传统和创新相结合,做到用心用力和用情;学生培养工作要升华,做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深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革命乐观主义和浪漫主义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我们的组织优势。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老师在总结时讲到,召开这个研讨会是2020年学院党委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会议确定了围绕党建、团建、学生培养、卓越基地建设、劳动教育等内容进行讨论,师生们积极发言,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实现了有交流又相互学习 “以会代训”的目的。特别是针对劳动教育课程的探讨,为这场研讨会增添了新的内容。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专业教师和辅导员都是教书育人第一线的育人者,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完成为国家、为民族地区培养合格的法治人才的目标和任务。

  经过此次学习和研讨,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倾听,秉承讲重点、重难点的原则畅所欲言,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相信法学院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培养工作一定能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篇:技能比拼 |【习民法之典,执司法之笔】司法文书写作大赛顺利结束

下一篇:活动回顾 | 本学期“劳动教育月”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