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喜报|常思俯首读书事,剑指北模已冠军
发布时间:2018-11-26来源: 访问量:

2018112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协办、贵州民投集团赞助的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第三轮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圆满结束,中央民族大学派出的由法学院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一等奖,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名不分先后)共膺此项奖项。

同时,我校闫永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竞赛,由李荣老师担任领队老师,闫永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由2016级周媛、王世豪、梁宇佳、于松宁、杜百川和娜荷芽同学组成代表队参赛。

回顾赛程,在近一个月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经历了磨合期,有过摩擦与争执,也一起品尝胜利的喜悦,在日夜不分的讨论与修改中,最终提高了自己的文书写作、证据分析以及法庭辩论的能力,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在第一轮比赛中,我校与中国地质大学赛场切磋,就张向阳是否抢劫李天龙财物案展开分析与辩论,我校队员王世豪、娜荷芽担任辩护人,以盗窃罪的客体为财产或者财产性利益的占有转移为切点,指出被告人没有转移财务占有而对被告人张向阳不构成抢劫罪发表自己的观点。最终以一分险胜中国地质大学,进入第二轮的比赛。


第二轮比赛,中央民族大学对阵北京建筑大学,围绕张向阳是否盗窃大化集团煤款一案针锋相对,我校队员王世豪、周媛担任辩护人,就张向阳实施行为的特殊身份为切入点,以另罪辩护思路认为被告人不成立盗窃罪而成立的是职务侵占罪,但由于涉案金额尚未达到触犯刑法的数额,故张向阳无罪,最终两位辩护人以优异表现,拿下第二轮比赛,顺利挺进决赛。

决赛赛场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转战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中央民族大学与中华女子学院分庭抗礼,就张向阳故意杀人案展开最后激烈对决,角逐优胜。我校再次派出王世豪、周媛担任辩护人,就被告人张向阳实施的是一种正当防卫行为,行使了合法权利用以保护他人的权益,故有其违法阻却事由,不构成故意杀人罪。两位辩护人以清晰明确的逻辑,就案件事实部分和法律适用部分,与公诉人据理力争,展示了民大人的法庭风采。

法槌落下,休庭评判,民大赢下了最后一战!时隔一年,民大重回一等奖的宝座。

北模十载,改变的是北模人愈发的飒爽与从容,不变的是北模人亘久的初心与信念。“模司务法,誓为经纬泽天下;庭辩争锋,学子博弈竞风流。”这铮铮誓言,代代相传,如星星之火,燎法学正义与明辨之浩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一承北模往昔之责任,勇创模法新的辉煌,这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关照。模法路漫漫仍需修炼,民大人彤彤赤心一直在路上!


上一篇:喜报|扬帆北模终卫冕,献礼法学专业四十年纪念

下一篇:中央民族大学勇夺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