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活动回顾 | 法学院举办《司法改革与刑事法律人思维范式》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7来源: 访问量:

2019617日,应我院邀请,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李刚同志于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模拟法庭做了题为《司法改革与刑事法律人思维范式》专题讲座,我院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学和非法学)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我院李梁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李刚检察官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作了自我介绍,结合自己的职业历程,告诉同学们他是怎样从一个懵懂的法科毕业生向职业检察官进行转变的。

本次讲座一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药案分析。李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对本案进行分析,锻炼大家的法律思维,启迪同学们在司法实践中要善于思考,注重经验的培养。第二、法律思维范式。李检察官从美国大法官霍姆斯的名言——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引入,结合自己办案的真实体会,强调法律人的思维是实践中的经验的总结。第三、“捕诉合一”的司法改革。李检察官提出在公诉阶段,检察官有纠正自己前阶段错误的动力与压力,并依据个人真是经历强调纠正自己比纠正别人更容易。第四、职业选择。在讲座最后,李检察官结合自身职业,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职业特点,勉励同学们奋发进步,业有所成。



讲座结束后,李检察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最后,李梁老师代表我院师生对李刚检察官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认为,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李刚同志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司法经验,更是学术前沿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学术视角,对我们的学习和职业选择具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上一篇:法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分享会暨离岗辅导员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