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作品
毕业典礼 | 院长韩轶教授致辞: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位法律人的心中
发布时间:2019-06-27来源: 访问量:


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位法律人的心中


尊敬的各位老师、尊敬的学生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今天参加我院毕业典礼的学生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立德树人、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倾注了心血汗水的老师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毕业典礼是一场庄严神圣又神采飞扬、既充满着喜庆欢乐也弥漫着淡淡忧伤的庆典仪式,不管你们此时此刻心中所思所想,它注定是你们一生中最美好最深刻的记忆。

回望来时路,每位同学能考进民大读本或读研并如期顺利毕业都不容易,你们无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过去的几年中,你们在民大校园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也留下了美好的人生回忆。你们绽放芳华,挥洒青春,从略带稚气的学生成长为充满理想和理性的法律人。几年来你们见证了学院的发展,我院今年申报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学校的预选中脱颖而出,现在全院教师正在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到卓越法律人才2.0版的申报工作中。学院也同样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你们在各类活动和比赛中,均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成绩,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荣誉,我们作为老师应该由衷地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感到高兴。

同学们,毕业季是收获的日子,也是分别的时候,大家很快就要离校,老师们依依难舍,过去每到学期末时,你们总是期待老师们能提供一些重点,来准备期末考试,而老师告诉你们,课本上的知识以及老师讲的知识点都是重点。课程的考试里其实并没有重点,有的只是同学们对自己知识掌握的自省和检验。可当你们迈出校园,翻开新的一页,将直面人生更为复杂的考试时,作为老师多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拿到自己心目中的满分,然而,在人生的这场考试中,包括老师在内所有人都只能是答题者,因此,临别之时,我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许,并以此与你们共勉。

当下,德法兼修,以德为先,已经成为了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康德说:“一个人可以没有知识,但不能没有道德。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有道德。” 法学的海洋博大而宽广,法学的魅力深邃而含蓄,探寻法治天下的实现之路更令人心驰神往。怎样能做到把专业能力的提升和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塑造相融合呢?我的理解是,要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散在自己的心中。“真善美”,是人的理想追求,真不仅是真诚、诚信,也象征着知识和理性。而善代表道德和仁爱之心,美应该是更高的层次,一个人只有拥有了真与善,他才能被称做美。何为美?追求正义是美,无私奉献是美,助人为乐是美,热爱生活是美,让别人感到开心愉悦也是美。只要每一个人,用真用善用美去表达对世界的爱,对生活的爱,世界将会更加美丽,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真善美的内涵与我校的校训彰显的理念也是相契合的。我们民大的校训是“美美与共、知行合一”。通常认为,校训不仅是一种理念与校园文化,也是大学的精神之光,我们要鼓励我院的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传承社会责任感,对正义的追求,对知识的守护,真正能够践行民大的“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

立德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而提高专业知识和能力则离不开付出和努力。为了提升自我,丰富心灵,就必须努力工作,积累点滴方成雄才大略。我认为,只有努力才能给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年轻人往往心怀远大理想,力图成就一番事业,然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梦想的实现,都少不了看似平凡的努力,如果不脚踏实地,梦想只能沦为空中楼阁。人生的路总会有高低浮沉,山谷沟壑,风霜雨雪,内心强大的人,总会走得从容不迫,将困难当做历练,内心丰盈的人,总是走得不慌不忙,将自然美景尽收眼底。

大部分同学很快就会走上工作岗位,开始新的人生的征程,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中的一部分人由于环境等因素,无法立即实现这一点,所以发现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就显得更重要,它是获得幸福感的重要方法。我们在勤勉工作的同时,也要认真地对待生活。此外,试想一下,一个不会爱自己的人,通常也不具备爱别人的能力,而处理好工作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做到“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是对自己最起码的爱。爱自己,就要保持开心快乐。我很认同这样一句话:“努力保持快乐,它是你真正值得拥有的东西。”如果一个年轻人,缺少对人生的认知,不懂得保护自己,没有梦想的能力,自己将来想做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怎样让自己开心,也不知道与他人分享快乐。那么,即使你有比较强的业务能力,也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每到毕业季,每到毕业典礼,看着同学们熟悉的面庞,想到这可能是同学们在学校最后的剪影,作为老师内心总是难免伤感,但却也总会感受到一种青春的力量激荡。同学们朝气蓬勃、怀着青春理想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固然是去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但每一位同学青春奋斗的汗水挥洒,同样也是在缔造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同学们,青春理想不能脱离家国情怀,遥想张载先生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曾经激励了一代代有志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这是国家和民族的生命和根基所在,今天这一历史的重担将由你们传承。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法治强。青春奋斗不能没有责任和使命感,个人的奋斗只有融入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中,奋斗才能真正的实现价值。我们曾多次感慨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中华儿女在枪林弹雨中为国家独立趟出了一条血路,而当前国家再次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竞争暗潮汹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国家同样需要同学们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而同学们也必能从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同学们,青春努力要脚踏实地,我们固然要志存高远,但不能只想“扫天下而不扫一屋”,历史不是由个人创造的,是每一个社会个体各司其职,通过努力工作汗水挥洒,点滴汗水最终才能汇聚成洪流,推动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

青年正是朝气蓬勃之时,努力的人生才是最美的。趁着年轻,不浪费时间,不虚度光阴,不沉迷过去,不恐惧未来。我们要坚信今天用汗水洒下的种子,正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生根发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千锤百炼方能造就英才,珍惜机遇方能不负青春。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业道酬精”,这是中国传统哲学最经典的表达,得其精髓者,不仅可独善其身,也可兼济天下。人无德不立,年轻的法律人要明辨是非,严守规矩,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不断修身立德,铸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在工作岗位上找到事业方向,立志做大事,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聚时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同学们即将离开校园走向四面八方去求学深造、去工作创业,揭开人生历程中崭新的一页。然而,无论你们身在何方,你们都将背负着民大校友的身份,去践行“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校训,以开拓进取、学以致用的品格去展现民大法学院学子的风采。

同学们,当你收拾好行囊,走出民大校门之时,你们将拥有一个新的身份——民大校友。人去情留,民大已经构建了完善的校友服务体系,我院也在筹建院友会,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你们的人生成长和事业发展。民大有你们的青春记忆,事业初心。你们也别忘了常回校看看。

 亲爱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我们每一位法律人的心中。最后,我要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们: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茁壮成长,一代更比一代强。谢谢大家!


上一篇:【疫情防控法律问题】韩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大考”系列之一:我国紧急时期法律体系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