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作品
法学院院长韩轶:牢记民大法律人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22来源: 访问量:

2021法学院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341A8


老师们,亲爱的2021级新生同学们: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北京最美丽的时节,我院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643名新民大法律人,共同分享你们的喜悦与荣耀。在全国众多法学院中你们选择了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在近千万的考生中,民大选择了你们。今后几年里,我们将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分享你们成长中的每一刻,这必将是一段珍贵又美好的相遇。我代表法学院1846名各族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这个大家庭!从今天起,民大法律人这个标签将陪伴你的整个人生,我们希望它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奋斗与幸福;同时也希望你们能用一生的时间给它带来骄傲与荣光!

2021年对国家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见证了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守望相助,与祖国共同面对疫情大考,在全国上下一盘棋的防疫努力下熔铸民族情怀;我们把目光投向奔赴东京的奥运健儿,共同感受中国体育健儿们为国拼搏的荣光。

2021年对中央民族大学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民大建校70周年,也是学校丰台校区启动的第一年,这是民大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民大从延安走来,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民族人才”的跨越式发展之路;新校区历经十余年的规划与建设,从一张蓝图正式走进大家的视野。

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新校区的启动,是中央民族大学继续强化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坚实物质基础,承载了党和国家对中央民族大学的期许。我们的新校区所地处的丰台区,属于北京的城六区之一,是北京十余年来唯一能在城六区建设新校区的高校,这为未来新老校区联动,更全面融入北京城六区建设提供了优越的区位优势。

当然,我们不能回避,新校区目前还在建设当中,许多设施还将逐步完善,同学们对此也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同学们更要认识到,当你们步入民大校园那一刻,你就已然刻上了民大人的烙印,同你们以往的学长学姐和后续的学弟学妹们相比,你们还将多一个身份标签,那就是你们将作为民大新校区首批开拓者被载入校史。新校区的建设是为了你们,也是为了所有后来的民大人,但你们更能自豪地说,新校区的启用和建设是由你们见证的、更是由你们相伴前行和发展的。赋予一个大学真正价值的,不是校园,甚至不是老师,而是学生,新校区没有你们只能是冰冷的钢筋水泥,新校区的精神内涵将由你们去赋予、去体现;新校区的未来和发展将由你们去书写、去彰扬。

因此,各位同学加入民大,恰逢其时,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能与学校同呼吸、共成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新校区投入使用为契机,与学校一起书写新的篇章,铸造新的辉煌。


2DD57


在此,我还想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嘱托,也以此作为师生们的共勉:

第一,提高站位,牢记民大法律人的责任担当。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是国家培养各民族优秀法学人才的重要基地,是民族法治人才的摇篮。成立四十多年来,法学院毕业生遍布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知名律所,更有许多毕业生扎根西部民族地区,为国家法治事业做出了卓越而独特的民大贡献。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发展目标更多元,人民诉求更多元,世界博弈更多元,思考模式更多元。法律作为这个多元社会最重要和最有权威性的秩序的塑造者和保障者,是人民尊严的保障书,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力量。同学们选择民大法学院,就是选择了为56个民族同胞平等地享有自由、尊严和幸福而奋斗,就是选择了为维护和塑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56个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而奋斗,就是选择了在多元一体格局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人为本、公平正义的发展道路和格局而奋斗。希望同学们以前辈为榜样,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把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建设密切联系在一起,树立服务奉献的意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第二,厉学笃行,永葆探索求真精神。孔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好学才能上进,才能对抗世代的日新月异与世界瞬息万变带来的迷茫与纷扰,才能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与自己的心灵进行坦诚的对话,在无数的岔路口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方向,真正找到自己内心的充盈、平静与幸福。“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选择成为法律学子,就选择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希望民大法学院的求学时光带给各位同学的不仅是对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的扎实掌握,更有对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信仰和坚持。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间,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掌握扎实的法律功底,锻炼严谨的法治思维,培育高尚的法治素养;希望大家在求学过程中学会明辨是非真伪,不盲从、不畏权威,勇于追求真理,探索真知,真正实现不惑、不忧、不惧。

第三,保持健康心态,妥善化解压力。同学们即将开启丰富多彩的全新生活,相较于中学时光,大学校园更加自由、包容,尤其是在“美美与共”的民大校园更为如此;相较于本科学习,研究生阶段对科学之美的探索、对社会现象的剖析更加深入。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但也可能带来一些烦恼、挫折与迷茫、成为大家成长中的挑战,在当今多元的发展道路和“内卷”的奋斗环境中尤为如此。同学们要学会调整心态,培养积极向上的情趣爱好,遇到烦恼多向师长和同学请教和倾诉,既克服竞争带来的“内卷”焦虑,也摆脱庸碌无为的“躺平”心态,保持身心愉悦和健康。希望同学们在民大求学的时光里积极主动与老师交流,留下这个校园里良师益友、其乐融融的美好回忆;在一起拼搏的日子里共同播下友谊的种子,让友谊之花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一直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讲话上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勇担青春使命,在不懈奋斗中成就美好人生!

最后,祝同学们愉快学习,快乐成长,成功成才!谢谢!



上一篇:韩轶院长出席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下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21届博士论文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