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民事法律诊所“法律进社区”与“法律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2来源:学生办公室 访问量:


“法律进社区”与“法律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2018915日上午八点半至下午四点半,中央民族大学民事诊所课程老师和学生在中央民族大学家属院和校园内,开展了“法律进社区”与“法律进校园”活动。

民事法律诊所是中央民族大学十多年来一直坚持进行的一门课程,旨在指导学生参与实际的法律运用,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缩小学生法律理论知识教育与职业技能之间的距离,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意识和法律职业能力,最终使学生获得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双方面的提高。

在姜莉老师和邹龙妹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民事法律诊所开设的两个展台都按照计划进行了布置和宣传。法学院也对这次的“法律进社区”与“法律进校园”活动表示了高度重视,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阿依古丽和正处级组织员阿孜古力均前来对同学们进行了慰问和关怀。

1539355228


1: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右一)、正处级组织员阿孜古力(右二)前来慰问同学们


1539355240(1)


2: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阿依古丽与姜莉老师合影


1539355280


3:“法律进社区”同学合影

活动当天早晨同学们积极主动搭建展台,准备活动所需物品,为法律咨询提供良好的环境。虽然活动当天气温较低,但同学们的服务热情依然不减。在大风中,同学们向社区居民和全校教职工宣传法律知识,并耐心地像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解答问题。

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社区居民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居民们听说义务法律咨询的活动纷纷赶来咨询,并积极帮忙宣传。面对络绎不绝的人群,同学们以两人小组的形式,一人负责接待询问另一人记录,随后运用自身所学法律知识,查找相关案例,询问案件细节,力求为咨询者提供专业且准确的法律解答。


1539355294(1)


3:同学们在提供法律咨询

截止至活动结束,同学们一共接待了20余位当事人,并对其中的19名当事人的案件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跟踪,涉及的法律问题涵盖了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劳动争议、赡养纠纷、离婚纠纷、相邻权纠纷等等,同时同学们还为居民耐心讲解了如何订立遗嘱等非诉讼程序事宜


1539355306(1)


4:同学们整理的案件咨询登记表


1539355336(1)


5:活动结束后同学与老师合影

本次活动是16级民事法律诊所第一次实践课,本次活动秉承着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居民法治观念的原则,以提高本科阶段法学院学生的专业所养,使其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为目的,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人”的自觉。当然,我们在专业知识、经验等方面仍然有很多不足。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好地认清自身的不足,在日后的学习中加以改正。

人说,少年强则国强。可是,少年强终究不能跟社会脱节才能使国强。如今读书人大都是读书人,除了读书外,也该经常多往外走走,往象牙塔外面走走,走到土地上,走到有人气和烟火气的地方去。民事法律诊所,就像是一条路径,链接着法学院里的这一茬又一茬的读书人,通向于这社会家国有用之处。



上一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组织本科生于海淀法学院旁听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