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霍政欣教授:以法律武器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
发布时间:2021-10-23来源: 访问量:

2021年10月22日晚,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于海淀校区文华楼西区405教室举办“以法律武器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以对美法律斗争为中心”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霍政欣教授主讲,法学院邹龙妹教授主持,法学院众多师生和部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104A3

本次讲座中,霍政欣教授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美国愈加频繁地依据国内法实施“长臂管辖”制裁中国实体和个人,给中国造成的外部挑战和压力显著增大出发,认为中国发展面临的外在风险呈现出传统风险与新型风险叠加态势,涉美法律风险成为最大因素。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国防疫的成功必将为中国赢得发展时机。新冠疫情将改变战后的世界格局,而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125A9

霍政欣教授认为,中美博弈下的涉美法律风险存在三个史无前例。一是起源于美国总统福特1975年通过的11858号行政令设立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TUS),史无前例的加强了对于中国企业的国家安全审查。从2017年到2019年,中国公司为收购方的审查报备共140起,占美国国家安全审查总数的20%左右,是2005年到2007年的35倍,居各国之首。并以TIKTOK(抖音)事件举例,贴切的解剖了美国国家安全审查的逻辑;二是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为主的执法部门,史无前例的加强了对华出口管制。2018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8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CRA,Export control Reform of 2018),该法案改变了美国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的游戏规则,对相关供应链造成深远影响。并以中兴事件为例,解构了美国出口管制体系、美国出口管制的制度要点、美国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以华为事件为例,论证了美国出口管制规则的域外效力;三是美国史无前例的对华挥舞法律制裁大棒。不管是特朗普2020年6月17日签订的《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2020年7月14日签订的《香港相关制裁条例》,还是美国经济制裁法形成的一级制裁和二级制裁,都表明了美通过单边立法为自己攫取利益,增加了对华的制裁力度。

21560

霍政欣教授庖丁解牛式的阐述完涉美法律风险后,分析了美国对外法律制裁机制的运作原理及发展趋势。霍政欣教授认为,在维护美国对外战略和国家利益的事项上,美国立法、行政与司法机关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制衡关系。面对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不应脱钩,不能脱钩,中国实施反制迫不得已,但中美长期合作非常必要。中国需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应对美方的压制,而非技术层面上的“以牙还牙”。中国政府要善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企业和实体要高度重视美国法合规问题,准确评估法律风险。

17C09

霍政欣教授抽丝剥茧的论述完美国对外法律制裁机制的运作原理及发展趋势后,对运用法律武器保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了自己的应对措施和建议。首先,企业层面应当预见未来一段时期美国对华个人和实体进行贸易限制和制裁的情况将愈加频繁,需要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在美国政府明确违反其国内法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利用美国国内法机制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其次,为应对美国法院的跨境直接取证,中国在美分支机构的信息系统与中国境内的信息系统应隔离;企业要明确抗辩,个案应争取中国司法行政机关的支持,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最后,国家要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缠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以开放对冲美国“脱钩企图”。

DC1A

讲座过后,我院王剑老师作为与谈人,对霍政欣教授及参加此次讲座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表示热烈欢迎。王剑老师指出,作为法律人,面对当前的国际大背景,法律斗争极具紧迫性。法律界该如何利用法律来保护我国企业及个人的相关利益,需要法律人一道努力,期待法学院的学生将来能从工作层面为应对涉外法律风险发力。

13EA9

最后,在场的师生积极踊跃地同霍政欣教授展开了热烈而深入地交流。我院王瑛老师就企业该如何利用我国加入TPTPP的契机和面对WTO治理的局限上寻找到更有利的支撑这一问题与霍教授进行对话,霍教授从美国权力结构、三权分立、美国两党政策的差异以及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可能对中国企业造成的法律风险等角度解答分析。

17AD0

讲座最终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霍政欣教授的讲解为参与者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深刻而清晰的说明了国家之间的竞争,事实上就是国家实力之间的竞争的道理。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1A9C3


  • 主讲人介绍

霍政欣,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兼任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观察员、国际比较法学会联席会员、中国国家私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国家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评论员等职位;曾获中国高等学校第八届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北京市第十届、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国际私法首届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 北京市第二十九届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第二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重要奖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数十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高端人才计划。

下一篇: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十一)院长喊你来就业!研究生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