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四)党的秘密与国家秘密——保密工作漫谈
发布时间:2020-05-30来源: 访问量:

2020年5月28日下午3点,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云上课堂”系列讲座第四场“党的秘密与国家秘密——保密工作漫谈”顺利举办。“云上课堂”第四讲由法学院教师张群老师主讲,法学院副教授阿依古丽老师主持,法学院副教授黄秋丰老师担任本次课堂的与谈人。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党员教育专题讲座。


E7D4


16ABD


众所周知,保密工作事关我们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发展,不仅与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密切相关,与个人道德修养和职业发展也有紧密联系。主讲人张群老师从党的秘密与国家秘密的关系、保密与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关系、保密与大学生活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交流了保密工作相关内容。



F5F0


张群老师首先梳理了建党以来入党誓词与党章中的保密规定,认为我党有着悠久的保密传统、严明的保密纪律与科学的保密观;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保密立法变迁,认为我国法律关于党的秘密和国家秘密的规定不仅符合历史事实,也符合法理,为正确处理党的秘密和国家秘密的关系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基础。张群老师还讲解了工作秘密、情报等相关概念。

接着,张群老师阐释了保密与个人、社会和国家间的密切关系。对个人来说,保密代表着忠诚、可靠、严谨,自汉代以来,慎密一直被认为是一种良好的道德品质;对社会来说,保密作为职业纪律和法律义务,不仅直接关系个人前途,也是构建良好社会秩序的重要保障;对国家来说,保密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是国家治理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最后,张老师结合校园生活,对与青年学生息息相关的考试保密问题作了专门介绍,分析了刑法关于考试泄密罪、组织作弊罪的规定,以及党内法规关于考试、招生泄密的处分规定,叮嘱我们应该诚信考试,不触碰红线。同时,结合一些经典案例,提示大家校园生活也有保密风险,需要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互联网与保密、保密工作未来发展等问题。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保密工作与我们息息相关,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对于每一位大学生都非常重要,我们要树立爱国主义信仰,坚定地保守国家秘密。



10EA84


张老师分享结束后,与谈人黄秋丰老师从中国的国家安全出发,结合当前疫情从国际法的角度进行了解读。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美国等国纷纷起诉意图追究中国对新冠疫情的责任,而这系列举动实际上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借疫情“趁火打劫”。美国等提起诉讼要求赔款,与历史上的庚子年“外国列强”要求的赔款有相似之处,无异于对中国的敲诈。而国家豁免原则本应该成为阻止敲诈的屏障。黄老师结合国内诉讼中的国家豁免原则、国际诉讼中的管辖权问题、取证、依据以及中国的反制六方面讲解了国家安全视角下新冠疫情涉及到的国际法问题。

疫情背景下的国家安全形势日趋复杂,本次“云上课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拉近了保密与个人、社会、国家的距离,帮助法学专业学生提升个人职业道德修养;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保密工作与国家安全、国际法问题的关系,培养了师生的家国情怀。


1389C0


147258

1370D0

上一篇:踏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中央民族法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下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赴西藏走访法学院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