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法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7-05-17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访问量:

2017515日下午,在文华楼西1003小模拟法庭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法学论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嘉宾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田国宝教授暨《法商研究》编辑部办公室主任,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韩轶教授主持,我院田艳教授、王琪副教授、李扬副教授、郑毅副教授、李梁老师、王一超老师、刘伟涛老师等到场聆听,我院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图片1

图片2

本次报告会田国宝教授以“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法学论文”为主题,田国宝教授主要从学术期刊论文质量的评估和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两个方面来进行论述。首先,田国宝教授对“学术期刊论文质量的评估”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必须符合三个标准,即政治标准、学术标准和写作标准。田国宝教授认为,一篇好的论文应体现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问题意识,是指要学会从网络、期刊、论文、图书、司法实践、学科发展前沿、填补研究空白、弥补前人错误等多个角度去发现问题,并研究和解决问题。创新意识,是指写出来的论文要与众不同。具体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论点的创新和论述根据的创新之上。同时强调,一切的创新意识都是以占有大量的科研资料为前提,否则就无从谈起。

 

接着,田国宝教授解读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的相关要旨。他指出,论题的拟定要精准,原则上不超过20个字;摘要应简要摘取文章论点,一般不超过200字;关键词主要为文献检索使用,一般3~8个左右为宜。另外,田国宝教授还就文章各级标题的设置、参考文献的选取、文字的使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

    

最后,我院副院长韩轶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强调问题意识应贯穿论文写作的始终。本次讲座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贵湘、李宸星


上一篇:郑毅老师出席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并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