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召开学习2018年《宪法修正案》、《监察法》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8-05-12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访问量:

2018年5月10日下午,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2018年《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的丰富内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学习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主持。

404633719355763773

会上,法学院张步峰教授解读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指明了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方向、明确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强化党的领导、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完善宪法的实施机制等方面对2018年《宪法修正案》进行解读,并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三个方面阐述其重大意义。最后,他从明确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领导体制、确立监察工作的原则和方针、规定监察委员会的产生和职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赋予监察机关必要的权限和严格规范监察程序等方面对《监察法》进行了解读。

148486509573135569

随后,院党委书记杨莉萍、院长韩轶、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琪、党委委员李玉子、李荣、副院长段威、宋玲、副书记丛静先后与大家交流了学习2018年《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的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学习会安排合理,作为法学院学习《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具有特殊意义。今后要坚持专业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效果更加深入。他强调教书育人的重要性,要求教师要有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规范学术研究,树立底线意识,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并从“师德高尚”、“专业技能高超”、“如何表达”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好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从中央民族大学的使命和法学院的职责来看,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希望法学院全体师生精诚努力,勠力同心,为学院、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652045614830029901

最后,党委书记杨莉萍表示,今后法学院将结合实际,继续深入学、创新学,将2018年《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和马文喜副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当中,调动全院师生积极因素,共同推进法学院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17765646130646909          807702144555031376

上一篇:“法律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 “唐律研究的刑法学面向”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篇:法学院召开2018届(藏语基地班)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