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书香民大”计划之法学思政导读第二讲——《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导读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6来源: 访问量:

6月24日晚,我院青年教师邵六益老师在中慧楼模拟法庭开展导读讲座。本次导读书目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主讲人介绍

邵六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在《中外法学》、《开放时代》、《法商研究》、《人民日报》、《南风窗》等期刊、报纸发表论文十多篇;主持“新时代政法传统的转型与重构”、“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的职责研究”等课题。目前的研究领域为法学理论、宪法学、司法制度、港澳基本法。

讲座伊始,邵六益老师向在场同学简要介绍了本次导读书目的重要地位。《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是恩格斯的心血之作。本书中,恩格斯从原始社会开始分析,就其基本特征、发展的历程与解体原因做出详细的推演。恩格斯从原始社会的解体的根本原因着手推导出国家产生的必然性,同时揭示了国家的阶级本质和消亡规律。除国家制度之外,《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也反映出婚姻、家庭等问题。书中深刻反映了政治运作的过程,这对于社会和法律的发展都极具指导意义,这也是本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的原因。

邵六益老师对本书的介绍唤起了在场同学对于本书内容的向往,但由于时代变迁与翻译的原因,同学们对于本书还是有阅读上的困难。对此,邵六益老师以自己的读书笔记为例,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阅读此书的方法。在场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并就此读书方法在讲座结束后和邵六益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本次《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导读活动对于增进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的学术氛围有着重要作用,参与的同学收获颇丰,掌握了阅读此类书籍的好方法。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将持续举办此类活动,给予更多的同学参加此类活动的机会。


上一篇:我院邵六益老师在首期博雅法律论坛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