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邵六益: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与跨学科探索
发布时间:2021-06-16来源: 访问量:

2021年6月8日,我院邵六益讲师受邀在文华楼(东区)505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与跨学科探索”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请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供邱泽仁老师主持,2020级藏学研究院硕士生、部分法学院学生参加了讲座。


14AEA


讲座中,邵六益老师以“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与跨学科探索”为主题,围绕论文写作中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收集材料、如何写作读书笔记、如何展开文献综述、如何实现理论与经验的对话、以及论文写作如何进行跨学科探索等诸多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分享。

邵老师谈到,好的研究应当从“问题”开始,问题意识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只有把问题找好,文章内容理论和实践性才会强。因此,发现问题——确信问题——提出问题是论文写作思路的逻辑架构和关键所在。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应当从学术脉络中理解问题意识,提出问题要具有创造性。邵老师以问题意识的具体实例展开讲解,并且介绍了发现问题的三种不同角度和确信问题的五种方法。

此次讲座,邵六益老师还结合自身丰富的写作和阅读经验,用自身的研究经历为在座的学生们传授了跨学科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由来和研究的关键词找寻等内容,并且讲述了在发现问题之后如何更好的展开论证。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将自己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积极向邵老师提问交流,氛围热烈,兴趣颇高。此次讲座内容详实,视角独特,为同学们跨学科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思路,探索了新方向,具有深刻的学术指导价值,起到良好的教学示范作用。


主讲人介绍


808C 邵六益,男,汉族,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与法律评论》编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学理论、政法理论、宪法学、法律社会学、司法制度,近五年在《人民日报》、《中外法学》、《法商研究》、《开放时代》、《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多篇,主持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篇:讲座回顾 | 民大法学阶梯之法的门前——生活中的法与历史中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