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作品
教师代表邵六益:超越内卷不仅要靠个人奋斗,更要靠社会主义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7-10来源: 访问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理论法学教研室的教师邵六益,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样一个庄严隆重、喜庆热烈的场合与大家交流。这些天,我不时在小本本上写下自己灵光闪现时的只言片语,7月1日下午暴雨的时候,我被困在小白房打印店两小时,伴着雷声、雨声,我整理了自己的思绪,总结了几句话,分享给你们,也留给自己。




第一,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法学是民大分数最高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研究生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大家来到这里,毫无疑问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当大家“过五关斩六将”完成学业要求、即将毕业之际,发现很难享有“躺平”的权利,“内卷”才是骨感的现实——法学专业尤其如此,你是否还坚信当初的选择和自己的实力?

此时,“不忘初心”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能否做到法学虐你千遍、你待她如初恋呢?美国著名法学家霍姆斯在1885年做过《法律,我们的情人》的演讲,他说,“如果我们把法律当作我们的情人的话,在座的诸位知道,她是一个只能用持续而孤独的激情来追求的情人——只有在一个人用尽了他接近神的一切能力时才能赢得她的芳心。”

即便我们不用单身汉霍姆斯的浪漫主义论述,从理性人的角度来说,道理也是如此。我们已经投入了三年、四年甚至更多的宝贵时间,这是无法追回的沉没成本,继续投身于此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这是你最有可能成功的领域。任何事业都需要沉淀和积累,毕业了,我们的征途才刚刚开始;同时,也一定要保重身体,不要老熬夜。

第二,法律人当然要尊重法律,但也要超越法律。

法律只是对已有判断的确认或背书,是政治或经济的条文化,仅仅依据法律恐怕难以对重大决策做出完美的解释。可能刚写完文章论证二胎是基本人权,还没答辩就发现国家已经鼓励三胎了。法律问题,很多时候要回到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甚至自然科学的视野之中。

优秀的法律人既要背法条,还要懂法条背后的故事。法律人不仅要追求自由与民主,还要知道两者之间的张力;不仅要知道司法审查,还要知道司法审查背后的“反多数难题”,更要知道谁是中国宪法的守护者;不仅要知道苏格拉底之死,最好还要知道从“青年苏格拉底”到“成年苏格拉底”转变之命题。

也许有同学会说,老师,我没上过您的课,马上要毕业了,这些话听晚了。其实,带着一些遗憾毕业,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这叫“蔡加尼克效应”,遗憾是比幸福更持久的激情,会不断激励你努力奋进。今天的大学学习日益“高中化”、模式化,毕业才是自主学习的开始;大学所学是标配,私人定制的知识才是核心竞争力。所以,请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就这一点而言,大学老师因为需要天天看书和思考、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除了从不下班、严重内卷、工资低、脱发快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缺点;不过,如果熬夜能改好大家的一篇论文,掉发能帮大家顺利毕业的话,我们愿意。

还有同学可能会说,我已经很拼了,为什么就不能让我们轻松一点?留个北上广、进个红圈所、买个学区房?任何时代都有稀缺性资源,北上广、学区房的价值就来源于稀缺性,对稀缺资源的需求也孕育了社会的活力。在资本扩张和社会分化面前,掌握稀缺性资源是一种身份象征。

法律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基本上无能为力,我们经常强调的个人权利、私有财产,很容易滑向保护既有利益者、固化贫富差距,加剧内卷的趋势。形式主义的法律过程是固化现实的核心机制——持有资产者借用法律手段,编码资本、制造不平等,最终,法治蜕变为“资本用法律统治”。如果法律都可能被俘获,我们该怎么办?

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真正以人民而非少数精英为中心,以社会主义的公平理念和实质主义的道德理念为指导,维护社会公平和人民福祉。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未来,国家将花大气力去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缓解“北上广”背后的地区差异、限制学区房背后的经济分化、减低“高富帅”背后的代际差异。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才是解决大家“内卷”困境的终极之道,这关乎你们,也关乎我们。

这也是我想分享给同学们的第三句话,也是一句名言: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因此,我热烈地祝贺大家走出校园,投身这个伟大的时代,共同建设伟大的国家!一起投身这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再过几天,也许就是明天,你就要离开民大,去到五湖四海、大江南北。拖着行李箱、走向国图地铁站,学校会逐渐消失在你的视线中,但请不要害怕,也不必太难过,母校就在这里,我们还在这里。在你跨出校门的那一刻,大一的学弟学妹们、正在图书馆三层的过道里、努力背诵法学导论、宪法学和法律史的知识点,研究生的学弟学妹[学长学姐们]正在知网上搜集论文......就如同几年前的你们,也如同多年前的我们。

最后,我祝福大家。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但我们后会有期!

谢谢大家!

上一篇:我院多名教师在《法商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篇:邵六益丨五本书,重新解读礼法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