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中有法,行自有律|法学院组织召开优秀法官李红广与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23来源: 访问量:

2021年10月16日下午,法学院在丰台校区综合楼报告厅组织优秀法官与师生交流会。全国优秀法官、全国行政审判先进个人、中国法学行政法学研究会行政诉讼专业委员会常任委员、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红广,为在场200多位法学院师生做了《法官---行走的法律》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主持。

5821F

李红广法官从行政审判实务案例出发,生动地诠释了“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这一句司法名言。长期以来,延边法院在审理行政征收补偿及其他行政协提案件中,坚持合法性审查优先原则,探索国有土地上征收补偿及所有涉不动产强制执行“裁执分离”模式,突显了司法者的担当和坚守;对民行交叉案件着眼于为民办实事、实质性解决纠纷,探索一并审理模式,突显了司法者的智慧和勇气;立足立法本意及行政诉讼基本原则和规律,积极推进行政公益诉讼规范审理,为立法提供实践参考,突显了司法者的眼界和格局。

7A6D9

法学院张步峰老师从专业的视角对李红广法官及其团队的专业精神和司法智慧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李法官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是同学们从事法律职业的榜样和楷模。

444C3


法学院熊文聪老师与李红广法官就法律与法官的关系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李红广法官认为,法官作出裁判和改革创新都要遵循法律的基本原则,法官释法是法院裁判的基础,需要规范化。

36C3E

法学院李玉子老师对李法官提到的产权登记问题中诚信原则与合法性原则谁优先适用的问题发表看法,并就征拆案件办理环节中法院的介入问题进行讨论。

611E2

李红广法官的报告让在座的师生直观地了解了平面的法条在实践中立体化运行的过程,感受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法官让法律走起来,实践的探索让法律更完善,最终实现良法善治。正如李法官所讲:今天的法律来源于昨天的实践和思考,今天的探索和思考,可能就是明天的法律。法官是行走的法律,只要心中有法,行自有律,恪尽职守,以勇气和智慧不断去探索,让良法良性运转,为民执法,为国担当,法律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法治建设里程的基石。





上一篇:校友通讯第29期—脱贫攻坚,真情为民|法学院优秀校友荣城与师生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校友通讯第28期—凝心聚力,不忘初心丨法学院校友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