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通讯第9期—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之民族院校法学专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 访问量:

金秋岁月,法苑流芳。2019年12月1日上午11时30分,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之民族院校法学专业发展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礼堂成功举行。出席的嘉宾有: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前院长徐中起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强教授、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刘灵芝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乌兰其其格、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文革副教授、四川省茂县人民法院第一副院长刘江陵、北京律和同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光,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韩轶教授、党委书记杨莉萍以及全院师生和近百名校友参与论坛,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段威教授主持论坛。

段威副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演讲嘉宾。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作为民族院校的法学专业,自成立以来克服重重困难,蓬勃发展,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取得了诸多辉煌成绩。

首先发言的是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前院长徐中起教授。徐教授认为民大法学院有三点特色之处:我院开展的民族发展理论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我院自成立以来,培养了大量的少数民族法律人才;我院设立法英双学位专业,更加适应多元的职业需求。徐教授讲到,只有专业基础牢固,特色才能突出,作为一名法学生,要具备法律思维特点,应当做到可以将专业学习中学到的具体方法运用到具体案例中,解决具体问题。最后,徐教授祝愿法学院蓬勃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强教授。宋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他表达了自己对卓越的理解,即在基本的标准之上还要出类拔萃,想要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律人才,就必须下真功夫,勤于学习和思考;其次,在高校培养方面,要逐步从知识传授转换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而不能仅仅局限于知识的扩充;最后,宋教授还提到名师出高徒,只有卓越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卓越的法律人才,所以高校应该注重对自身师资队伍的建设。

第三位发言嘉宾是北京律和同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光女士。她致辞的主题是面向未来。她认为,在新的时代发展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地位日益突出,作为法律人不仅要解决当下出现的法律纠纷,更多的是要考虑怎样适应社会发展的规则。法科生除了学习法律理论,还应该做好准备迎接互联网新时代发展带来的变革。她提出新时代技术发展带来三点变革:一、随着法律库建设和法律法规模型建构的智能化发展,法律职业人的某些岗位价值将被AI大数据科技所取代。法科生要有意识增强自己的能力;二、科技的发展也给我们带来诸多可能性,将出现一系列新的工种,要运用科技赋予我们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效能,深化科技应用,关注科技动态和新的机遇,塑造面向未来的法律职业人的形象;三、技术革命使所有行业面临产业升级的问题,法律人要关注科技发展,对各个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运用创新思维,为社会交易和经济运行贡献法律智慧。

undefined

第四位发言嘉宾是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刘灵芝教授。她首先讲述了大连民族大学的办学历程和法学学科现状,回顾了两所院校之间的渊源。她讲到,大连民族大学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于2002年成立法律系,此后不断加强自身学科建设,并与各大民族兄弟院校通力协作,发展至今。她表示,接下来要继续增进交流与合作,助力学校法学学科发展。最后,她表达了对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的热情祝贺,并提出了对大连民族大学法学专业发展的美好展望。

第五位发言嘉宾是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乌兰其其格。她提出,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法学院面向民族地区,服务地方,以培养蒙汉皆通的职业型、应用型双语法律人才为办学目标和培养特色。她希望加强与中央民族大学的合作,同时盼望各大民族院校之间能有更多的人才引进与学科交流。

第六位发言嘉宾是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文革副教授。李教授围绕论坛主题谈到民族院校的法学专业起步都相对较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平衡性,因此,首先要明确民族院校法学专业在全国法律院校中的定位以及自身的特色优势,以此作为发展的前提。其次,还需要加强各兄弟院校之间的团结合作,共同抱团发展,开拓新局面,共创美好未来。

第七位发言嘉宾四川省茂县人民法院第一副院长刘江陵为大家带来了实务部门的经验分享并赠送民法法学院羌绣,感谢法学院对茂县等民族地区的法制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

与会嘉宾与老师、校友们合影留念,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前人可追,后辈可期。值此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之际,领略前辈之风华意气、灼见真知,新一代的法院学子,必将以前辈为主,尊之为样,砥砺求索。今以前辈为傲,来日定以吾辈为耀!

上一篇:校友通讯第10期—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论坛圆满举行

下一篇:校友通讯第8期—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之首届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