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通讯第14期—我院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考察调研并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8-02来源:法学院 访问量:

7月21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交流合作签约仪式暨“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延边州中院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副院长宋玲教授,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李玉子教授,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张步峰教授,及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朴永刚、常务副院长钟兴华等双方代表30余人出席了签约和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由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兴华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延边州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朴永刚代表双方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书》。


FF6B

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书》


随后,马文喜副书记和朴永刚代院长共同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研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与延边州中院的交流合作关系正式建立。


D8F4


13FA8

教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马文喜副书记为延边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红广颁发了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实务导师聘书。这是我院近年来启动法律硕士实务导师选聘工作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发出的第一份聘书。


C0D5

为李红广法官颁发聘书


1B4D2


此前,在马文喜副书记带领下,我院杨莉萍书记、宋玲副院长、李玉子教授、张步峰教授等一行9人,于7月20日到延边州中院先行实地调研,先后对科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及院史馆等场所进行参观走访,并与州法院进行座谈,以州法院极具优势和特色的行政审判实务相关问题为抓手,展开更深层次的沟通交流。延边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兴华,李红广专委及行政庭全体法官陪同参观、参加座谈。


6F2A


6C26

在州法院实地走访调研


座谈会上,马文喜副书记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作为全国30个自治州中的模范自治州,法治建设也做到了走在前、做表率。中央民族大学以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为己任,法学院与延边州中院的合作具有共同的基础和相互契合的目标。希望法学院与延边州中院的共建以行政审判的合作为起点,以点带面,不断拓宽领域,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及审判实践中的广泛交流合作,共同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CE86


钟兴华副院长介绍了延边州中院基本情况和行政审判的各项工作亮点,杨莉萍书记介绍了民大法学院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及发展等情况。宋玲副院长、李玉子教授、张步峰教授等就开展合作交流的预期目标、合作方向及具体操作模式等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延边州中院参会人员开展充分研讨。双方达成一致共识,希望通过院校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动和共同发展,促进司法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转化,形成全方位、多领域、高效益的合作新格局,实现交流合作协议目标。


53C4


3A26


3E87


1694B


12158


17F59


F0FB

交流研讨现场


作为双方交流合作的首次互动,签约仪式后,张步峰教授受邀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作专题讲座,张步峰教授以行政处罚法修法背景为切入点,重点讲解了行政处罚制度的新发展。延边州两级法院及行政机关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109C5


6B29

专题讲座现场


7月22日,法学院一行同延边州中院一起,赴珲春市防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日共建活动,详细学习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字牌”的历史和吴大澂将军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奋力抗争的爱国精神,坚定了维护祖国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心和信念。


13777

参观防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影


在延边州考察期间,法学院杨莉萍书记、宋玲副院长、李玉子教授一行还与法学院延边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他们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与生活;并会见了法学院在延边工作生活的校友,为他们佩戴民大校徽,带去“君行千里 母校牵挂”的问候。

AD7E


C10F

C10F

法学院教师与延边藉在校学生代表进行座谈


93DA


7509


D554

向法学院校友代表赠送民大校徽并合影留念






上一篇:校友通讯第15期—我院校友谢晶博士在《法学研究》发表论文

下一篇:校友通讯第13期— | 云上课堂(十一)院长喊你来就业!研究生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