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通讯第15期—我院校友谢晶博士在《法学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8-02来源: 访问量:

我院校友、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谢晶博士在《法学研究》发表论文《 清律_家人共盗_的法思想源流.pdf》,文章认为,儒家的治国平天下理想及方案中,教化是其重要部分。以《大清律例》为代表的传统律典因深受儒家之影响,也将这一理念容纳进来,并在有关"家人共盗"问题的律例中集中展现,在赋予尊长对卑幼的专制之权时,亦给他们附加教化之责——"养不教,父之过"的"连坐"责任。在儒家看来,推行教化的理想方式是礼乐(而非刑政)。礼乐源自人心、顺应人性,能在较大程度上发挥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的效用。历代王朝在将这一理念转化为法律制度并运用于实践之中时,片面强调百姓中家长的责任,忽略"为民父母"的统治者所应同样负有的(甚至更大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君主推诿自身责任的心理。

谢晶校友,2005-2012年就读于我院,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后进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史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钱端升青年学者 。

上一篇:校友通讯第16期—宋才发:我在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下一篇:校友通讯第14期—我院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考察调研并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