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学院徐爽副教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十四届少数群体问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10来源: 访问量: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十四届少数群体问题论坛于12月2日至3日在瑞士日内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预防冲突和保护少数群体人权”,来自全球各国的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参加了讨论。法学院徐爽副教授代表中央民族大学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就“法律和体制框架:少数群体的人权和预防冲突”与“走向持久和平:更好地保护少数群体权利以预防冲突的积极举措”两个分议题提交了书面发言。

徐爽副教授在书面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民族地区在处理民事纠纷时,既严格依据法律,又兼顾和尊重民众自传统中形成的感情、满足他们对于秩序和公正的需要的经验做法。她建议少数民族的传统习惯在得到国家法律承认的基础上,配合国家法律实施,形成灵活多元的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地化解矛盾并且预防冲突。

徐爽副教授指出,中国在今年发布了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对尊重、保护和促进少数群体等特定群体的权益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她也呼吁国际社会推动相关国家提出类似性阶段性目标和任务,让少数群体不再成为前述悲剧的牺牲者,而是安全、平等、自由、幸福地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徐爽副教授远程参加联合国第十四届少数群体问题论坛)

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论坛(United Nations Forums on Minority Issues)是人权理事会下具有咨商地位和非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组建的论坛。该论坛旨在促进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的人的对话和合作,同时为少数群体问题独立专家提供专题资助和技术。论坛自2007年成立以来,每年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用于专题讨论,现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权理事会机制之一。

上一篇:学术观点|李秀鹏:“三治结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下一篇: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