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我院本科生泽让磋在《吉林金融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8-16来源: 访问量:
  • 泽让磋(2019级本科生)、薛前强(经济法室讲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后疫情时代经济法应急保障功能再审视》,《吉林金融研究》2021年第5期。

摘要:新冠疫情破坏社会秩序,降低人民可获得感和幸福感,致使社会经济陷入困顿,恢复市场经济秩序已然成为全球各国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经济法作为以弥补市场失灵为己任、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本位、以促进经济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为宗旨的基本经济法律制度,在“战疫”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后疫情时代,经济法的应急保障作用亦应延续。为此,在行为论维度,经济法实施主体应强化分配及再分配措施的宏观调控功能,对中小企业实施纾困计划以帮助其稳步走出困境。同时,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市场监管,助推消费者合理权益的保障与实现。另外,在主体论维度,应全面践行“服务型”政府建设理念,落实便民原则,秉持非接触原则,实现应急管理措施的互联网时代变革。借此,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疫情的负面经济冲击,更将彰显经济法本身所蕴含的规制价值。

关键词:后疫情时代;经济法;应急保障功能;规制

上一篇:翁独健:《蒙古时代的法典编纂》(1948)

下一篇:我院熊文聪老师在《人民音乐》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