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翁独健:《蒙古时代的法典编纂》(1948)
发布时间:2021-08-17来源: 访问量:


文章摘要

翁独健先生1948年发表的《蒙古时代的法典编纂》一文首次对蒙古法典的源流与形成,元世祖和元末时期法典的编订,做了详尽阐述,使蒙元时代法典的史料价值与重要性得到重视,也成为了研究民族法历史必读的经典之作。(陈得芝:《蒙元史研究导论》,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146页)


作者简介

翁独健(1906—1986),原名翁贤华,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县人,著名史学家、教育家。

翁独健先生1928年在北平燕京大学历史系学习。1935年赴美留学,1938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入巴黎大学深造,1939年回国,先后在云南大学、北平中国大学、燕京大学执教。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燕京大学代理校长,北京市教育局局长,民族历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1952年调入中央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前身),先后任研究部主任、历史系教授、系主任等。

翁独健先生治学严谨、踏实做事。在中央民族学院任职期间,为筹建学院历史系费尽心力,全力建设民族史学科,做好学术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历史系建成后,他亲自讲授基础课程,他认为学生学好基础课,才能得到深造。为此他又特别安排有经验的教师讲授一年级的课程。另外又聘请好些名史学家来校作学术报告,使系的教学水平大为提高。

翁独健先生长于元史、蒙古史和中国北方民族史研究,并以蒙元史研究著称于世。先后著有《斡脱杂考》《蒙古时代的法典编纂》《爱薛传研究》《新元史、蒙兀儿史记爱薛传订误》《元典章译语集释》等,主编《蒙古族简史》《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并主持校勘《元史》。

翁独健先生爱国爱民,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均做出了重大贡献,更是把民族史学推进到崭新的阶段。他把他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民族史的研究,为我国学术界立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供稿:院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唐勇老师在《中外法学》发文

下一篇:我院本科生泽让磋在《吉林金融研究》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