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团
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法学院2020年第二场“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8来源: 访问量:

38801


2020年10月25日下午3点,第二场“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讲座在文华楼西0608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二十多所大学的志愿团队,宣传和介绍《民法典》的具体内容。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民法典》的编撰和颁行在我国法治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本次活动以《民法典》中的消费维权为主题,旨在通过演讲的方式向众多非法律专业的同学阐释消费维权的具体内容。同时也让志愿者在演讲的过程中提高专业素养,更好地将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


23BD0


活动开始,两位志愿者按照顺序依次上台。主讲内容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志愿者以2019年初华政大学生诉迪士尼案引出主题,接着向观众详细讲述消费者的特殊权益,同时简明扼要地阐释了何为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此外,他还提到了判断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是否遭到侵害的依据,以及消费者如何依靠民法典进行维权和自主选择权与其他权益的保护途径,让在场和观看直播的观众收获良多。


3F7ED


第二位志愿者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网购维权问题入手,将抽象的法律条文和具体案例相结合。她把网购这一过程拆分成四个环节,细致地列出每个环节中消费者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用民法逐个攻破。同时,她以顺口溜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为观众讲述在网购过程中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体现了民法在现实问题中的适用,不仅令消费者网购无忧,也让观众感受到民法温柔的力量。


329E2


在观众提问环节,一位观众向志愿者提出在网购的第三个环节中快递点代签的问题,志愿者在认真分析问题后给出了详细合理的解答。希望这位观众在日后若遇到类似问题也能积极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2576F


志愿者演讲完毕,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希望大家能将所学的法律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希望民法典的光辉照进每一个人的生活,让法治之光守护公平正义。至此,第二场“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讲座圆满结束,本次活动面向众多其他院校的同学,观看人次达到825次,点赞量多达八千六百多次,反响强烈,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翻看民法典,亮点纷呈,处处烙刻着公民权利的印记。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各位观众进行解读,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国家颁布《民法典》的具体内容与重大意义,既提高了民众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也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与氛围。


37C55


法学院志愿团秉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始终致力于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我们,与法学院志愿团一起奉献公益,与爱同行!

上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法学院2020年“说‘典’明‘法’”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第三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