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团
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第三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1来源: 访问量:

24E427


20201021日下午2点,第三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在文华楼西区06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李玉子老师和张其鉴老师担任评委,分别对两位志愿者的演讲进行点评。

我国民法典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在婚姻家庭编中首先体现为对公民意志的尊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演讲的方式来阐释婚姻家庭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民众法律意识,同时也让志愿者在演讲的过程中提高专业素养,更好地将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


8C116


活动开始,两位志愿者按照顺序依次上台。第一位志愿者从具体案例入手,引出演讲主题,从禁止结婚的条件、婚姻无效和可撤销制度这两方面将民法典制定前后的婚姻家庭相关法律条文加以对比,具体列出了民法典制定前后的增删情况。她在演讲中提到,可撤销婚姻范围的扩大、登记机关无权撤销婚姻等规定都体现了民法典在立法上的科学性和时代性,与婚姻家庭编中开宗明义的“婚姻家庭受国家保护”相映成辉。


2ACBD6


第二位志愿者围绕离婚和财产关系这两个方面展开演讲,介绍和阐释了与离婚相关的具体法律规范。演讲期间,她以视频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引出民法典中新设立“离婚冷静期概念引发观众思考。她强调,这样的制度设计本身就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倡导夫妻和谐、珍视家庭价值的文化观念。此外,这样的规定更加凸显了维护家庭和睦的价值取向体现着中国特色。


169836


随后,李玉子老师和张其鉴老师分别就两位志愿者的演讲作出点评。对于第一位志愿者的演讲,李玉子老师肯定了她富有激情的演讲风格,但也指出,对于法律名词的解释应当更加完整;对于离婚和财产关系的演讲,张其鉴老师提出建议,志愿者的演讲内容要更加突出重点和做到详略得当,此外还要加强和观众的互动,构筑知识体系。对于两位老师的点评和建议,两位志愿者都虚心接受,纷纷表示自己会更加用心,精益演讲内容。点评环节结束后,观众积极提出建议,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7A1E0


至此,“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圆满结束。希望民法典的光辉照耀每一个人的生活,让法治之光守望公平正义!


9F769


法学院志愿团秉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初心,始终致力于普及和宣传法律知识,希望有更多同学和我们一起,让民法典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启义法治建设的新征程。


上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法学院2020年第二场“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第二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