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团
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第二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1来源: 访问量:

157F0


2020年10月16日下午5点30分,第二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在文华楼西区0608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王子豪学长担任评委,分别对两位志愿者的演讲进行点评。

随着民众经济水平的提高,遗产继承类纠纷与日俱增。被继承人去世后产生的遗产继承纠纷,致使家人反目成仇、昔日亲情散尽的情况比比皆是。在《民法典》对遗产继承做较大修改的大背景下,遗嘱人选择何种继承方式、继承人的继承顺序等问题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本次复试以遗产继承为主题,旨在通过演讲的方式阐释继承的具体内容。同时也让志愿者在演讲的过程中提高专业素养,更好地将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


9CFA


活动开始,两位志愿者按照顺序依次上台。第一位志愿者以法定继承为切入点,开宗明义,为观众展示了整个演讲的基本脉络,从法定继承的概念、适用条件以及相关问题和相关规则这三个方面阐述了继承法的具体内容。此外,他还详细解释了代位继承权的概念。他在演讲中强调,《民法典》新增了被继承人兄弟姐妹的子女也可享有代位继承权,这种对代位继承范围扩大的规定有利于财富在家庭范围内的传承,体现了我国对私人财产的保护和立法上的人文关怀。


F100


第二位志愿者的演讲内容侧重遗嘱继承,从遗嘱形式的变化和遗嘱效力的变化两方面介绍了遗嘱继承的相关知识,并通过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打印遗嘱、录像遗嘱、见证人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使抽象的法理得到了深入浅出、简明易懂的诠释,让观众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DE5C


随后,王子豪学长分别为两位志愿者的演讲作出点评。对于法定继承的演讲,他指出,志愿者对法条的深入理解和清晰的脉络便于观众直观的了解,但也要注意在表达方式上多用案例,以便更好地诠释演讲内容。对于遗嘱继承的演讲,他肯定了志愿者在表达形式上丰富而形象,有利于抓住观众注意力。同时他也提出建议,志愿者要形成完整的体系结构,便于观众了解整体思路。


F30C


最后,观众对演讲进行点评和提问。有观众进行点评:志愿者在说到死亡时用词委婉,保留了对生命的尊重,让在场人员深受感动。还有观众提出问题,志愿者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13393


遗产继承,关系着自然人死亡后财产的传承,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现阶段民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遗产继承的相关法律知识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希望本次活动能激发民众学习《民法典》的热情,让民法之光照耀每一个人的生活。

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一直都有志愿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身影。法学院志愿团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的队伍,宣传法治精神,让志愿之花在新时代里尽情绽放!


上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第三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

下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首场“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