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团
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首场“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1来源: 访问量:

93E321


   2020年10月11日下午3点,首场“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在文华楼西区060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师志桧学姐、李文雅学姐和骆兆锐学长担任评委,分别对四位志愿者的演讲进行点评。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生活方式在不断变化,社会关系在不断调整,调节社会关系的民法也需要与时俱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宣传民法典编纂、提高民众对民法典的认识显得极具现实必要性。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演讲的方式来阐释民法典的具体内容,真真正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同时也让志愿者在演讲的过程中提高专业素养,更好地将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


681ED8


活动开始,四位志愿者按照顺序依次上台。主讲内容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志愿者从身边案例入手,从规则制定、社区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细致的解释了业主享有的知情权和决定权,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说明了小区业主在现实生活中应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F29AA


651832


选择主讲网购中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志愿者运用双十一购物节中的案例,通过列出相关法理依据,厘清责任承担主体,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解答了“遇到霸王条款怎么办”的问题。在演讲过程中,志愿者有的慷慨激昂,极具感染力;有的娓娓道来,注重以理晓人,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42F966


随后,三位评委分别为志愿者的演讲作出点评。师志桧学姐提出建议,志愿者要在整个演讲的开头提纲挈领、形成框架,便于观众了解整体思路;李文雅学姐肯定了志愿者将知识和案例相结合的演讲亮点;骆兆锐学长认为,在经营主体日益剧增的时代下,我们作为消费者,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之时,要主动站出来、勇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65BBE


关于民法典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未来,民法典的实施将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这不仅体现在立法、司法、执法等环节和程序中,也需要每一位公民参与其中,尊重法律、敬畏规则。法学院志愿团秉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始终致力于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我们,与法学院志愿团一起奉献公益,与爱同行!


上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第二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

下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法律文化节之宪法知识竞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