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云”系列活动 | 导师下午茶精彩回顾——张杰老师谈《生育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28来源: 访问量:

5月24日14时,法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导师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法学院副教授张杰老师,张杰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生育制度》的主要内涵,并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以下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

7EBF2

Part1

22A88

首先,张杰老师对这本书进行了简短的相关拓展。《生育制度》从社会学的视角研究了家庭问题。在本书的创作中,费先生受到了摩尔根的《古代社会》和恩格斯根据《古代社会》出版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著作以及相关学者的影响。

在简单介绍《生育制度》写作背景后,张杰老师对本书的章节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张老师首先从爱情切入,阐述了爱情与感情之间的关系,爱情不等同于感情,爱情是感情中一个较为特殊的分支。随后,张老师由爱情引申至婚姻问题,婚姻是两个人组成家庭,是两点之间的关系,从物理学的层面理解,这样的关系是不稳定的。在费孝通先生看来:“稳定的家庭结构应该是由父母和子女构建的基本三角。”这就涉及到了生育的问题,“生育”包括“生产”和“抚育”。“生产”的是母亲这一角色的任务;而抚育则是父母双方的任务,父亲偏重于社会性抚育,母亲则更偏重于生理性抚育。随着子女的长大成人,经历一个“社会性断乳”的过程,父母的抚育任务也就基本完成了。这时,孩子离开原来的家庭去组建一个新的家庭,这样虽然旧家庭的三角关系破裂了,但这也正是新的三角关系形成的开始,这样代代相传,维持了社会结构的稳定。

Part2

EB910

在张杰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生育制度》的内容梗概后,同学们就阅读时产生的问题和老师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将书中的理论和社会生活现象相联系,深化了对书中内容的理解,也体悟到费老先生这本著述蕴藏的时代价值。下面是老师和同学们之间交流的摘录:


问:关于第十章社会性断乳的内容,联系到我们社会现在的啃老现象和可能造成的老无所养的问题,这进而可能造成结婚、生养孩子的动力下降,那么生育制度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断裂了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张老师:啃老会导致父母到老年的时候无所依。另一方面,不生育还有很多原因,比如:生理原因、经济原因、社会原因。据我了解,现在社会上这种不生育的现象是在增加,那么这种丁克家庭的养老就要归入到社会的问题里面了。对于养老,我们国家也在积极地想措施,包括现在我们《民法典》(草案)有居住权的引入,可能在以后就会带动以房养老。以房养老是指父母被啃得“渣都没有”之前,他还有一套房子,他可以用他的居住权来还清他的养老费用。还有抱团养老,比如有几个家庭的老人居住在同一个地方,他们在那一块儿一起生活,然后年纪稍微年轻一点的照顾年长一点的。

问:书里有一个观点是:婚姻产生的原因是为了抚育孩子,那么如果未来有专门抚育孩子的机关或者是父亲或母亲单独一方就可以养一个孩子,那么是否就不需要婚姻了?

张老师:在寄宿学校或者贵族学校上学、每周末才回来一次的孩子以及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就相当于部分或全部脱离了这种双系的家庭。但是,对比一个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和一个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他们的体验一样吗?只有跟亲生父母在一起的时候,孩子才能得到一个最好的照顾,因为他们毕竟和孩子是有血缘和情感上的连接的。

所以,婚姻的保证是通过婚姻法、婚姻制度给孩子构建了一个三角结构,在三角结构里面让孩子体验到男性的特点、女性的特点。使孩子能够在家庭里面了解他未来要在社会上所接触到的,比如男同学女同学,男同事女同事,他要去了解他们的特点,然后去学会和他们相处,而这是进入社会必备的一些基础。


本次“导师下午茶”活动中,同学们受益良多,并将体悟转化为读书笔记。老师精选了其中部分同学的笔记,以引导同学们通过记录的形式更好地吸收知识,培养阅读兴趣。

Part3

一、蒋淇奥同学的阅读笔记


二、李佳纯同学的阅读笔记

108F93

278B1

三、王梓薇同学的阅读笔记

199B5


上一篇:“云”系列活动 | “青年志踌躇 尺素寄豪情”明信片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下一篇:院长喊你来读书 | 法学院读书笔记大赛优秀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