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以法之明灯,照成才之路|法学院2020年新生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2020-10-27来源: 访问量:

法学院2020年新生辩论赛初赛

比赛介绍和分组讨论

2020年10月24日下午14:00,2020年中央族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在中慧楼模拟法庭 顺利举行。此次比赛荣幸的邀请到了校辩论队、法学院辩论队的资深学学姐担任评委。此次新生辩论赛初赛共分为四组:

2020年1024日下午14:002020年中央族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在中慧楼模拟法庭 顺利举行。此次比赛荣幸的邀请到了校辩论队、法学院辩论队的资深学学姐担任评委。此次新生辩论赛初赛共分为四组:

第一组为法学一班二队和法学一班一队,他们的辩题是:中国式烧钱营销是可取的/不可取的市场竞争手段;

  第二组为法学民族实验班队和法学二班一队,他们的辩题是:信息碎片化提升/降低当代人认知水平;

  第三组为法英班二队和法学二班二队,他们的辩题是:从未在一起和最终没有在一起哪个更让人遗憾?

  第四组为联合队伍和法英班一队,他们的辩题是:⻔当户对是/不是过时的婚姻价值观

第一场

正方首先阐述了烧钱式营销的概念,提出了烧钱式营销的意义不仅仅是开拓市场,更是快速地 开拓了市场,重点突出了“快速’,并以拼多多的例子加以佐证。反方则以淘集集烧钱式营销导致前期 大量亏损,货物质量堪忧,客源流失,最终宣告破产的事例加以反驳,并以小微优秀企业因无钱进 行前期的烧钱式营销而被埋没打压,甚至破产的社会情况举例,指出该营销方式给市场所带来的不 公平以及恶性竞争等弊端。

第二场

正方指出:碎片化信息指的就是通过网络传媒,获得多而分散的信息。个体通过对碎片化信息 的整合与思考所得出的结论,有助于丰富其对外界事物的认识,提高其判断及评测能力。反方则认 为,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大量虚假和片面的碎片信息难以被有效隔离,这样的碎片化信息百害而 无一利,降低了当代人的认知水平。双方就碎片化信息的定义问题展开了辩论。


第三场

正方指出:不论正方还是反方,追求的都是“得到”。我方主体一直处于追求阶段,爱而不得,长时间单向付出,在时间,金钱,感情多项成本投入之后而回报为零,所以更遗憾。反方阐明:从未在一起和最终没有在一起的区别在于是否有过相爱伴侣之间的共同经历。遗憾是指:因为某些事与 意愿背驰,最终无力挽回而感到不甘心与悔恨。相爱的两个人共同经历了酸甜苦辣,过往的甜蜜与 感情被中断的苦涩会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使人感到更遗憾。


第四场

正方指出:当户对过分看重了物质价值,把精神价值作为了物质价值的副产品,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方向与要求。反方则引用“当户对”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定义,强调其并非封建制度下的包 办婚姻,更无“等级观念,第观念”之说,“当户对”作为多元的择偶标准之一,仍是当今社会的主 流,并不过时。接下来双方就‘“当户对”是否阻碍了精神自由层面上的爱情?’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 的辩论。


辩论赛总结

  辩论并不是简单的口舌之争,而是文化底蕴、人格美丽与智慧之争,它要求辩手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丰富的理论基础,也考验了辩手灵敏的反应度,良好的心态和人格魅力。本次赛场上,辩手们辩风儒雅,以理服人,不在口舌之争。辩论过程中尊重对手,给人一种落落大方之感。 整个辩论赛共持续六个小时,辩论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比赛气氛时而紧张时而活泼。各位辩手们都为自己的辩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据理力争。面对对方的质疑进行全力反驳,抓住对方的漏洞进行驳斥,毫不放松。赛后经评委们分别为不同的辩论小队指出了不足之处和建议,同时对每一位参赛的辩手予以了肯定。


辩论赛结果

  经过激烈⻆逐,此次新生辩论赛初赛的获胜队伍是:法学一班队 ,法学民族实验班队 ,法学二班二队 ,法英班一队。

本次比赛共产生四名最佳辩手,他们分别是: 法学一班二队二辩石慧敏,法班三辩包昂格丽玛,法英班二队二辩范艺,法英班一队三辩抄云杰

通过此次辩论,让我们看到了20级小萌新对辩论的热爱与追求,期待以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辩论中。


上一篇:以法之明灯,照成才之路|法学院2020年新生素质拓展

下一篇:以法之明灯,照成才之路|法学院2020年毽绳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