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活动回顾|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 访问量:

    活动回顾|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2020年11月7日晚19:00,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中慧楼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场比赛我们荣幸邀请到了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刘琦琦学姐法学院团委副书记于雯学姐和法学院志愿团团长阎婧涵学姐莅临本次辩论赛作为嘉宾,与此同时,我们也荣幸邀请到18级的三位资深优秀辩手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为本次比赛提供专业独到的指导。众多热情的观众也积极报名,来到比赛现场为我们优秀的各位辩手加油助威。


本次比赛由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刘琦琦学姐发言致辞拉开序幕。刘琦琦学姐针对本次比赛辩题做出高度评价,指出本次辩论赛的辩题符合当今时代潮流,切合当代文化趋势与时事热点,有助于引起当代青年的深刻思考。同时学姐对本次辩手给予鼓励与支持,表达了对本场比赛的热切期待与衷心希望。

本次新生辩论赛决赛的主席由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杨贻雅担任。

本场比赛的辩题是“以暴制暴是/不是正义”。正反方分别为法学一班和法英队。

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明确指出“以暴制暴是可取的”,“以暴制暴对维护社会秩序有重要作用”。

随即反方二辩开始质询,针对暴力与正当防卫提出了问题,指出正当防卫与暴力是有区别的、有界定标准的,并以暴制暴的定义展开了尖锐的提问。反方一辩以此为基础,结合程序正义的理论,在个人和国家的角度提出“个人的以暴制暴不可取”,“以暴制暴有违人人平等”,“以暴制暴有害国家秩序”等观点。

在随后的质询与辩论环节中,双方就“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程序正义与事实正义”“以暴制暴的正义性”“以暴制暴的界定”等为焦点,依据现行法律,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有来有回,夺人眼球。正方在交锋中以“正当防卫/防卫过当/紧急避险是否为暴力”为突破口,打开局面,乘胜追击;反方严守阵地,坚定立场,适时反击。这充分体现了各位新生对本场辩论赛的充分准备,以及作为一名法律人对于社会问题的积极思考,体现了法学院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多位观众积极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阐发自己的思考与疑惑。各位辩手也认真作答,争取达成共识。这一过程引发了现场各位同学更进一步的思考与理解。

 

 

经过立论与质询,对辩与盘问等多个精彩的辩论环节,以及三位评委的仔细严密的商讨,本场2020级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的获胜队伍是正方,最佳辩手是正方三辩石敏慧同学。

本场十分精彩的辩论赛就此告一段落,经过从初赛到决赛的精彩博弈与比拼,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观众都从中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极大的提升了大家对辩论赛的了解和兴趣。更重要的是,这场比赛也有助于形成崇法尚法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塑造严肃求证,严谨治学的学习态度。借此契机,我们也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其中,体会辩论的乐趣,品味辩论带来的收获。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20年离岗辅导员欢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引航工程系列 | 法学院组织学生学习胡振华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