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引航工程系列 | 法学院组织学生学习胡振华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0来源: 访问量:

引航工程系列 | 法学院组织学生学习胡振华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座报告


前言

近期,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组织学生学习胡振华教授主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座报告。

胡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从延安民族学院到中央民族学院再到中央民族大学的发展历程,接着介绍了我国的民族政策,着重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要求,最后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期望。

通过学习,法学院同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有了新的理解,并分享交流了对讲座报告的感悟。






  

               


 2018级法学一班

通过学习本次讲座,我们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深化文化认同、汇聚民族力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实现各民族文化的交融共生与和谐发展,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同时,需要找准民族团结工作与各族同胞切身利益的结合点、与群众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让五十六个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8级法学(法学与英语)一班

胡振华教授的讲座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我们再一次认清个人、民族、国家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我们从入学就将“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牢记心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之中互相了解,求同存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让各种文化成为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滋养。我们不但要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与各民族人民一同为社会主义做贡献。


2019级民族基地班

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经过千百年的发展与传承,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各民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每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的各族同胞和睦地生活在一起,互学文化、互相尊重,大家不分彼此,和谐融情,建立了深厚友谊。只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才能使不同文化相互认同、取长补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的烈阳照耀在中华大地之上。


2020级法学一班

开篇胡振华教授就讲述了自己的名字有振兴中华之意,无论是精通各民族语言,还是前往民族地区学习调研,胡教授的经历确实无愧振华二字。我有踏踏实实的业务知识,有为人民服务、为少数民族服务的感情。” 正如胡教授所说的那样,他将自己的才能和热情都贡献给了民族事业。胡教授像自家爷爷一样对我们新一代“民大人提出期许,督促我们好好学习,学会过集体生活,坚持锻炼身体。我们一定不辜负长辈的期许,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学有所成后将自己的学识带回家乡,建设美丽中国!


2020级法学(法学与英语)

虽然胡振华教授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他精神矍铄、记忆超群,雪白眉毛下的双眸中迸发出的是睿智而博学的光芒。胡教授这种为祖国民族事业建设添砖加瓦的精神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他潜心研究的经历是我们自省的标杆,他一心向学的品质鼓励着我们积极投身学业。这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对我们极为关心,期望我们能团结一致携起手来,为祖国的民族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出属于青春的一份力量。

讲座结束后,2020级法英班主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习了包括胡振华教授在内的很多前辈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忠诚奉献的精神。我们坚信,新时代的“民大人”一定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携手同心,锐意进取,谱写中央民族大学更为壮丽的新篇章!


上一篇:活动回顾|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下一篇:以法之明灯,照成才之路|法学院2020年新生辩论赛半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