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承前启后,笃行致远 | 法学院党委委员田艳教授为法学院分党校2020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 访问量:

2020年11月9日晚,法学院分党校2020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培训于文华楼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140名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法学院党委委员田艳教授讲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丛静老师主持。



田艳教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界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理论基础”、“文化遗产的类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原则”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方式”五部分展开讲解。

首先,田艳教授结合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界定。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包括物质和文化两个方面”提出,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比物质享受更需要被满足,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前提。如费孝通先生倡导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理论基础包括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保障公民文化权利,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等。”所言,中华民族将是一个百花争艳的大园圃。


E625


随后,老师以我国各民族多样的文化遗产为例详细讲解了文化遗产的类别,并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整体保护性原则与真实性保护原则。老师强调,文化遗产极易灭失,要预先加强对各文化遗产的保护,为其积极创造生存环境。

最后,田艳教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六种方式进行讲解,并以北京联合大学“故宫班”、宁航蜡染重现《百苗图》等具体事例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讲解。老师强调,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应有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义务与自觉,因为了解方能尊重,尊重方能热爱与保护。


11AC36


本次党课旨在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坚持文化自信。希望同学们能自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承担当今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承前启后,励志勤学,笃行致远。


16066



上一篇:法学院举办2020年《民法典》知识竞赛

下一篇:继往开来,心心相传|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20年“零距离:心的对话”新老生交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