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蓬勃永奋斗,青年勇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纪实录
发布时间:2020-04-27来源: 访问量:

      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17名在北京实习的西藏大学生致信。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展开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的学习,学习时,同学们不禁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做一个强大的务实主义者!


给北京大学的回信

263EE6

北京大学回信学习心得

青年当奋进

一难将起,亿人齐心,共克时艰,共铸昌平。这是中国人的答卷,这是青年人的选择。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深感时代的代代人杰出,也被“90后”的担当与蓬勃所激励。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这是总书记给予“90后”高度的评价与肯定,是对“90后”奉献的赞誉,也是对未来青年人精神丰满、品质卓越的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不仅是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展望,也是青年一代的重任。我深感,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寄托。做有理想的青年,方能“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做有本领的青年,在自己所专长的领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做有担当的青年,铭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千万青年人中的一员,我应心怀着理想,或许不是救死扶伤的愿景,作为法学学子,当匡扶正义,不屈于邪恶;我应怀揣着本领,肩扛着担当,在艰苦中磨练自身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援鄂医疗队中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正告诉我们,“90后”正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用自己的臂膀为周围的人遮风挡雨。总书记的回信,让青年一代的我们看见青年独特的风姿与值得肯定的卓越。青年之花,应扎根人民的土壤中茁壮成长,在风雨常态中砥砺昂扬,在重压艰苦中奋力向上,在党与人民需要时绽放绚丽;让青年的我们,深深根植奋斗、坚韧、责任、奉献、担当、拼搏的精神,昂扬向上!

——19级 法英二班 向赢


               

肩负使命勇担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收获颇丰。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一大批驰援武汉的“90后”医护人员,用挺身而出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蓬勃向上;用拼搏奋斗谱写了当代青年的华美乐章;用无悔奉献绽放了当代青年的青春光芒;用舍生忘死证明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为青年的我,虽然没有冲锋在抗疫一线,但是我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见识,在以后步入工作岗位后像他们一样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力量。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们也应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做好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树立“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理想信念,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跑好属于青年一代的接力跑,扎根中国大地发挥光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要把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化作广大团员党员青年继续前进的动力,锤炼品质,贡献青春力量。

——19级 法英二班 张修远


               

去往人民需要的地方

2020年新年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广大军地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缨,在万家团圆之际上演“最美逆行”,驰援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以前社会上产生过一种声音,认为“90后”贪图享乐、好逸恶劳,是“垮掉的一代”。但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他们纷纷披上战袍,或作为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或作为志愿者服务群防群治,成了铁骨铮铮的战士。他们不畏艰险,以自己的行动向社会证明:中国没有“垮掉的一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指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广大90后青年,特别是90后党员来说,越是面临危机,越是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我们虽然不能像90后医护人员那样直接参与患者救治,但只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号召,减少聚集,做好防护,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自己所在社区的志愿工作,我们也可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使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9级 法学二班 缪典津


2020我读懂了青春

认真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的感慨颇多。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其中就有“90后”的一份蓬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回信是对全体“90后”党员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等品质的肯定,是对“90后”党员抗击疫情工作的鼓励。同时,这封回信也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以及对每一个青年都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殷切希望。

陈独秀曾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作为青年一代,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应该要志存高远,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脚踏实地,今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随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面对国际形势的暗流涌动,有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引领,我们青年一代,定会以不懈的奋斗描绘青春的底色,以无尽的朝气、厚实的底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正当时。

——19级 法学四班 向佳钰


给西藏大学的回信

263EE6

西藏大学回信学习心得

这是青年的时代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却让我们感到安心。通过新闻,我了解到,本次新冠肺炎的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有很大一部分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不仅仅是对医学院学生的肯定,更是对青年人的期望。“青年是历史传承之中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是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90后、00后奔赴前线,不畏不惧。西藏大学学生们在实习后决心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家乡人民,让家乡人民能够摆脱病痛折磨。他们有的正坚守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有的正在去往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路上,这是他们对责任的回应,对人民的回应,对国家的回应。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讲的是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朴素道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和时代息息相关,和周围的一切密不可分。而对于作为新时代接力者的大学生,这次疫情更告诉我们要知国,忧国,更要报国。作为一名法学生,我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法治进程贡献一份力量。或许今日我还被保护在身后,但终有一日,我能站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站在法治建设的前线,承担青年的责任,迎接属于青年的时代!

——19级 法学三班 何安琪


做有理想的青年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青年人不单单只需要读圣贤书、管家中事,更是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青年人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是祖国的希望。在这场战役之中,无数的90后、00后青年不惧生死,奋勇向前。在国家与人民需要的地方,永远不缺少青年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身影。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17名同学们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期间,不但锻炼了自身的临床技术基本功,也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作为学生,他们做到了自己的本职——学习;作为未来的医疗工作者,他们培养着医疗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这17名学子的言行使他感到欣慰,而他们的举动同样令我们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给予了每一个学子为国为民做贡献的信心与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一代的青年党员们从未让国家和人民失望,他们满腔赤诚,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一颗颗火热的心,始终为国家,为人民而跳动。如今以这17人为代表的万千青年学子在学校中不断学习、吸收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他们将以所学知识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一代代有理想的青年人在学习中习得本领,在生活中学会担当。通过传承这样的精神与责任,中华民族才得以代代延续,中国才会繁荣富强。

——19级 法英一班 娄璐璐


勇于担当,牢记使命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通过学习这一封回信,使得我有了以下心得感悟:

第一, 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重视与关怀。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17名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医学生的精神。同时向他们表达了党和国家对边疆青年人才的重视,并予以期盼,勉励他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期望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

第二, 我领悟到了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此次疫情,我虽然不能像信中的17名医学生,运用自己的所学专业,在国家和人民陷于灾难时刻,奋斗在一线;但是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该时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因而在疫情期间,我尽力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并参与所在小区的防疫隔离工作,希望能为早日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第三,我也意识到身为一名学生的任务和使命。

学生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在我们学习期间,应该珍惜美好学习时光,脚踏实地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同时也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的,“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到人民中去,检验和运用自己的所学,为社会建设、祖国建设出一份力。

——18级 法学三班 朱以红


去除标签化,争做新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一直被贴上“任性”“娇气”等标签,甚至是被戏侃为“垮掉的一代”的“90后”,用他们坚定的身影告诉大家,“90后”并非”垮掉”,而是有担当的一代!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许多“90后”奔涌前线,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看到,在国难面前,“90后”学着前辈的样子,“披甲上阵”竭尽全力地为祖国、为人民“上阵杀敌”,献上自己的赤诚之心。“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祖国的新青年,我们应以革命前辈们为榜样,以无惧无畏的“90后”为榜样,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价值,成为国家的栋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的回信中,肯定了那17名学生的奉献精神,并表现出对他们在西藏进行临床实习期间的优秀作为的赞赏。习近平总书记说,“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句话不仅仅是对那17名学生说的,更是对每一个二十一世纪新青年的期望和教诲。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学习、继承并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学好本领为祖国发光发热!

——19级 法学一班 党惠莉


★ 总结 ★

法学院的同学们学习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以心得感悟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体现了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在回应北京大学的援鄂医疗队,不仅仅是在回应“90后”的党员,也不仅仅是在与西藏大学实习的医学生交谈,更是以这种方式教导每一个青年,向每一个祖国托付责任的“90后”“00后”嘱以希望!

上一篇:青春五四 抗“疫”有我|“扬青年之志,传战‘疫’之情”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法学院2016年度党支部书记工作述职评议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