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

登记照


李荣,女,湖北省宜昌市人,汉族,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刑事司法教研室副教授,教授刑法学,刑事法律诊所课程。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得刑法学硕士、刑法学博士学位。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研究员。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现任北京市律协商事犯罪预防与辩护秘书长,台湾桃园律师公会大陆事务法律顾问。曾担任CCTV7法制节目特别嘉宾、CCTV12青少年法制栏目专家、河北省某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北京市检察院某处处长助理(挂职)。

多次参加全国刑法学年会、中美国际刑事法学研讨并在高校致力于刑事诊所教学、培养法学院学生的法律实操能力,获得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殊荣。

专著:《刑法适用中的法官解释》,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公正量刑保障机制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合著:《民族地区法律制度中的少数民族权益保障》,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出版;曾在.《北京大学学报》《环球法律评论》《中国刑事法学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教育经历

  • 1988.9-1992.7 西北政法大学 法律系 法学学士

  • 1998.9-2001.6 北京大学法学院 刑法学 法学硕士

  • 2002.9-2005.6 北京大学法学院 刑法学 法学博士

  • 2008.9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储槐植)


工作经历

  • 1992.9-1995.12 湖北省宜昌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 1995.12-2002.2 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庭

  • 2005年至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科研成果

专著:

  • 《公正量刑保障机制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 《刑法适用中的法官解释》,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版,获得中央民族大学科研二等奖。

合著:

  • 《民族地区司法制度中的少数民族权益保障》,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副主编)。

教材:

  • 《刑法学》,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版(副主编)。

论文:

  • “量刑实体公正的影响因素研究”载《河北法学》(2012年第6期)

  • “美国司法裁量实证研究评析”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1年第7期)。

  • “影响刑事判决的法官情感因素研究”载《河北法学》(2008年4期)

  • “期待可能性的司法适用研究”载《金陵法律评论》(2008年第1期)。

  • “西方法官解释的历史与学派之争”载《环球法律评论》(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 “我国刑罚体系外资格刑的整合”载《法学论坛》(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 “我国资格刑的缺陷与完善”载《河北法学》(2007年第6期)

  • “影响刑事法官判决因素的实证考察”载《法学杂志》(2007年第6期)。

  • “解释中的法官解释”载《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06年第6期)。

  • “刑事立法语言的立场—大众的、精英的”载《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年第2期,为《法学精粹》收录。

研究项目:

  • 司法部中青年法学研究项目:犯罪构成理论的重构,主要参加人。

  • 985子项目:少数民族权益保护的司法制度,主要参加人。





更新于2021年7月1日

附件【西方法官解释的历史与学派之争_李荣.pdf
附件【我国刑罚体系外资格刑的整合_李荣.pdf
附件【美国司法裁量实证研究评析_李荣.pdf
附件【论期待可能性的司法适用_李荣.pdf
附件【刑法适用中的法官解释_李荣.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