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五) 《法律人的职业选择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 访问量:

段威副院长代表法学院热烈欢迎各位主讲人和校友们的到来。金国斌现任宁夏股权托管中心总经理,长期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刘海琦现任链家房地产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柏劲峰是“柏屋”品牌创始人,现任柏屋舞蹈企业董事长,中国舞蹈行业资深管理专家。

段威副院长代表法学院热烈欢迎各位主讲人和校友们的到来。金国斌现任宁夏股权托管中心总经理,长期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刘海琦现任链家房地产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柏劲峰是“柏屋”品牌创始人,现任柏屋舞蹈企业董事长,中国舞蹈行业资深管理专家。

第一位主讲人是金国斌,他的演讲主题为“资本市场也是法律人的主场”。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法律人”观念。之后,分享了自己在资本市场的从业故事,从“我与高手过过招”到“监管银广夏”、“宁夏‘四板’创设记”,一系列精彩的人生故事令大家印象深刻。金国斌认为,专业的法律教育经历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枯燥的法条和概念,更多的是维护正义公平的精神和理性严密的思维方式,这是我们进入社会的竞争优势。信心和智慧来自于坚实的法律知识功底,“有为才有位”,我们要善于发挥好法律专业的“比较优势”,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打好坚实的法律基础,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位主讲人刘海琦的演讲主题是“不为无用之事,何悦有涯之生”。他与在座师生共同追忆了在民大的峥嵘岁月,畅叙情谊。伴随着回顾与祖国一起成长的历程,刘海琦分享了自己的职业之旅,从一名记者,到政府工作者,最后又进入企业工作,几十年来丰富的职业经历使他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和生活哲学。随后,刘海琦分析了法律人的机遇与人生发展,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他鼓励民大法科学子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他提炼出了“无用之学”的观点,强调要提升自己内外兼修的职业美学,知行合一,遵守规则,提升生命的长度、宽度与深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方法论。

最后一位主讲人柏劲峰以“一个法律人的商海经历”为演讲主题,分享了他独特而精彩的创业之道与成功经验。在大学毕业不久后,他便下海创业,几经波折,2001年进入中国舞蹈行业,创立“柏屋”品牌,其现已成为中国舞蹈行业领军企业。柏劲峰讲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就是用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品牌,让中国民族舞蹈品牌走向世界,屹立于世界舞蹈之林。随后,他从“法律人征战商海的优势”、“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什么样的人容易受到企业的欢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诸多思考和经验,鼓励我们练好本领,乘风破浪,向着理想尽情翱翔。

与谈人周其洪老师与在场师生交流分享体会。他结合自身经验为三位校友的讲座作了十字总结“向善变法行,持道勤和安”:“向”是信仰和目标,法律人要有信仰,要坚守公平正义和家国情怀;“善”是善良,要做一个好人;“变”是变化,要与时俱进;“法”是法则和方法,法律人要有底线和规则意识,掌握方法论;“行”是行为,要知行合一;“持”是坚持,做事要持之以恒;“道”是道理、道路、规律,要掌握知识和规律,走正确的道路;“勤”是勤奋,天道酬勤;“和”是合和,学会合作,以和为贵;“安”是心安,要有一颗不以功利为追求目标的平和心。周老师通过十字寄语,真切勉励在校的学生向优秀校友学习。

最后,段威副院长认为本场讲座可以用三个“业“进行总结,首先是敬业,三位校友百忙之中仍然精心准备演讲,为法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经验分享;其次是敬业造就专业;最后专业成就事业。他鼓励在座同学继续努力,坚持拼搏,秉持民大法学院“争一流,入主流”的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奋进,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与会老师与校友们合影留念,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法学院“云上课堂”开班暨第一讲开讲

下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成立4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四) 《职业律师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