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三) 《我的法律故事》—蓝向东
发布时间:2019-11-26来源: 访问量:

2019年11月23日19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设立4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在中慧楼模拟法庭成功举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校友蓝向东以《我的法律故事》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法学院院长韩轶主持本次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和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校友代表近300人聆听讲座。

韩轶院长向在座师生介绍蓝向东校友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蓝向东校友现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曾先后在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中共丰台区委组织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怀柔区人民检察院、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工作。

蓝向东校友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在座师生讲述其从业近三十年发生的诸多故事,并将其中的宝贵经验与大家分享,真挚的情感令在场师生动容。讲座以“从模拟法庭出发”为开篇,讲述了他与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模拟法庭比赛中拔得头筹,为法律系争光的故事。随后,他从九个方面对过去的法律职业生涯进行总结,大学毕业后,初为法律人,他来到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仍然坚持不断自我提升,在研究室工作长达九年,勤勤恳恳。“一次抓捕和两次葬礼”、“出租车奇案”等故事令蓝向东校友记忆犹新,他讲到执掌正义、惩恶扬善的司法官宛如刀尖上的舞者,正义需要用青春去维护,甚至需要用生命去捍卫。司法权是生杀予夺之大权,法律人需要一颗足够强大的充满正义的心,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其次,司法的过程离不开经验的积累,一个深切了解社会的法官、检察官,其所做出的事实与法律的判断会更加符合法律的精神。在“法律人的家国情怀”部分,蓝向东校友讲述了自身的求学经历,通过分享自己的随笔,满怀深情地讲述了他和亲人、母校之间的故事,共同追忆师生情、同窗情,让在座的各位师生和校友们充分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和同学之间的真挚友谊。最后,蓝向东校友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攒力量,做一个胸怀天下、心系社会的人,为推动我国司法公正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轶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蓝向东校友不仅经历丰富,而且善于思考,把经历变成有益于自身成长的“财富”,值得在座师生学习。韩院长还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故事,去感悟人生,不断成长,从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与谈人周其洪老师和雷明光老师在讲座最后与在场师生交流分享体会。周老师对蓝向东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鼓励大家向其学习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对法律的坚定信仰,来回报国家和社会。雷老师对蓝向东校友的杰出成绩表示肯定,高度评价了他的家国情怀,共同重温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和纯真的师生情谊,希望蓝向东等优秀校友能够多多回到母校,为师弟师妹们分享成功经验。

最后,学院领导老师与蓝向东校友合影留念,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专业成立4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四) 《职业律师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