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 | 弘扬劳动精神 做社会主义主人翁与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访问量: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由邵六益老师主讲的“弘扬劳动精神,做社会主义主人翁与接班人”讲座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模拟法庭举行,讲座由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法学院王帅老师主持。




邵六益老师的讲座以他的研究论文《社会主义主人翁的政治塑造(1949-1956)》为基础,从关于劳动的一些悖论现象出发,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历史,从政治、法律的角度阐述了劳动与社会主义主人翁之间的复杂关系,对新时代弘扬劳动精神作了学术上的阐述。



邵六益老师从近期网络上流行的“996”、“打工人”等现象出发,引出劳动问题的重要性。在各种争议面前,邵老师重申劳动是光荣与神圣的,劳动者是社会主义的主人翁与接班人。如何看待劳动概念在现实中遭遇的争议?在介绍其他领域的学术研究进路后,邵老师提出工人阶级在法学研究中有“两个身体”,其一是公法上的主人翁,其二是私法上的雇佣劳动者。理解社会主义主人翁概念背后的学术含义,就必须理解这两种身份交织下的复杂的权利义务关系。邵老师认为,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政治法律实践对此有着重大的借鉴意义。

邵老师通过研究发现,劳动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如何培养工人阶级的劳动精神?国家采取了重塑革命的劳动伦理、宣扬社会主义劳动纪律、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及发动干部参与劳动等方式,将劳动放在国家大局之中,进而培养了公而忘私的劳动精神。

劳动既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属于工人阶级的标准,也是将单个工人整合与塑造为整体意义上的工人阶级的重要方式。邵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采取的许多方式,利用诉苦、交待、典型示范等技术,改造旧工人,去除他们身上的旧习气,将他们转变成 “工人阶级”,由此实现了劳动者两种身份之间的转化。

邵老师认为,是否热爱劳动、是否可以不劳动,并不是一个人的私事,而是社会主义政法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精神品质。邵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带领村民建沼气池的经历,号召同学们改变观念,热情劳动,青年人参与劳动能够塑造健全的品格,更好地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实践。邵老师最后借用北京大学强世功教授给北大毕业生的致辞,期待同学们能够超越“为个人权利而斗争”的境界,热爱祖国和人民、信守历史和文明传统,做大变局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邵六益老师从社会主义政治伦理的视角来看待劳动和劳动教育,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意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对劳动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同学们在讲座后纷纷表示要以社会主人翁的热情投身劳动中,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做社会主义的主人翁与接班人,争做建功新时代的法律人。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学发展创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篇: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五)《民大法学》创刊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