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 访问量:

2020年10月29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在北智楼618会议室顺利召开。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办公室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韩轶主持。



韩院长首先强调了规则、纪律的重要性,号召全体导师认真学习、研读《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和《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他认为,课程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研究生的管理也要多元性,任课教师要做好考勤、考试安排、成绩评定和登录、教学评估等工作。其次,在课程讲授方面,他要求各位导师认真备课,不断更新和完善教学内容。课堂讲授应做到理论阐述准确、概念清晰,注重对于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韩院长主张区分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力求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最后,在教学梯队上,要逐步实现双导师机制,强化实务导师的制度设计,以提升专业硕士的业务能力。



随后,段威副院长对于研究生培养则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教学为先,教学要高度重视,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必须要严格,且对学生认真负责,提高教学质量,时刻关注学生对老师的评价。第二,多种方式做实做细对学生的平时指导。第三,以匿名评审等机制设计提升毕业论文质量。



在强调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培养的同时,学院也十分注重各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和日常生活情况,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和副书记丛静从研究生思想政治和日常管理方面分别予以强调。副书记丛静提出建议:一是在疫情期间,各位导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疏导、安全教育不容忽视,学生务必要遵守校规校纪;二是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各种途径与新生多交流,对学生个人基本情况及家庭基本情况落实落细。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杨莉萍书记强调要关注研究生的思政建设,提醒导师、学生要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在校研究生的培养、教育任务十分艰巨,在多出成果的同时,务必要注重政治正确,写出高质量论文,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各位导师对于研究生的培养,不仅要注重学生的知识储备,提升业务能力,更要将素质培养融入其中,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杨书记还通报了2020届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自由发言阶段,李玉子、王琪、闫永安等老师针对研究生日常培养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发表了看法,提出了要给予学生期末论文充分的写作时间,扩大匿名评审范围,增加研究生淘汰率等意见建议,以此倒逼学位论文质量的提升。

本次研究生工作会议是在全国各高校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提升学位论文质量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法学院落实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学校各项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提高了研究生导师的认识,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必将推动法学院研究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十二)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